引入三口活水 焕发“乡村振兴”新生机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举措。而助力乡村振兴,离不开三口“活水”。

一是引入先进理念,用工业理念谋划农业。深耕富农兴村产业,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通过头雁效应、集群优势,着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品牌产品,培养具有竞争力的优势农业产业,培优做大当地重点龙头企业,以先富带后富的方式,促进当地农业产业向优向良发展,打破小农经营方式的束缚,实现企业化管理,就能带动农产品的多层增值,提高农业的比较效益。

二是引入先进体系,大力构建农业经营体系。一方面,以党建为引领,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业龙头企业为主体,社会化服务组织为补充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促进农民稳定增收,为乡村振兴增动力、添活力。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循环化农业体系,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加快推广“绿色种植-产品加工-生态养殖-有机肥料”的生态循环模式,减少资源浪费,避免环境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大收益。

三是引入先进人才,选优配强基层战斗堡垒。人才是地方支撑发展的第一生产力。作为乡村地区,人才资源紧缺是影响地区发展的重要原因。一方面,要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吸引在外工作的大学生积极返乡创业,投入到农业发展工作中来;另一方面加强对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培养和教育,加强对村干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经营管理能力的培训,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村负责人到集体经济发展较快较好的地方考察学习,借鉴经验,因势利导,强身固本。大力开展各种农业技术培训班,邀请在外的乡土人才回来传经授宝,提高村干部经营管理水平和科技素质,并在生产中运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陶港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3481.html

(0)
上一篇 2023-09-19
下一篇 2023-09-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