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美食“拍了拍”你:速来拜师学艺

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澛港街道选调生 刘晓薇

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这些年考察调研的足迹,从城市社区到革命老区,他走遍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每到一个地方,习近平总书记都要进村入户、访贫问苦,既要摸摸床上盖的,还得看看锅里煮的。他向大家介绍自己爱吃的两种乡村美食:炸排叉、江米条,这些都是百姓家里最普通不过的食物。在基层工作这段时间,我也有幸从百姓餐桌上的一些家常食物“拜师学艺”,品味出许多不寻常的“奋斗味道”。

一颗“莲香蛋”,创新致富指方向。鸡蛋本是寻常食物,可隔壁村的一位选调生前辈却打起了鸡蛋的“主意”。原来在入户走访时,她无意间品尝到村民自创的“改良版”茶叶蛋,在烹煮鸡蛋时加入荷叶,茶香与莲叶香碰撞出独特的风味,她当即便心生“莲香蛋”一名,并决定将这种美食进行推广。打响“莲香蛋”品牌的过程并不顺利,这位前辈历经村书记的质疑、商业合作模式探索、启动经费欠缺等坎坷,最终用一套完备的落地方案打动村书记,获批区级经费,红红火火地带领村民走上“莲香蛋”的创新致富之道。这种因地制宜,引导发展“一村一品”的做法,值得驻村年轻干部“借题发挥”——根据所在村的区位优势,盘活资源要素,积极探索近郊农村产业发展新路径,善用“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发展思路。这位选调生发掘“莲香蛋”的例子说明,乡村致富之路不能“口头说说”,更不能“守株待兔”,基层干部应在走访调研中勤思常寻,也许乡村振兴“金点子”就藏在一颗最普通的鸡蛋里。

一捧“甜玉米”,鱼水之情有牵挂。盛夏已至,正是玉米生长的好时节,看到田间迎阳拔节的秧苗,我回忆起一段“甜玉米”的珍贵记忆。前段时间,市里启动了低保、特困家庭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我带领村里符合条件的妇女们去市中心的医院做身体检查。由于这些妇女身体状况需要特殊照顾,我必须时刻保持高度紧张,确保所有人顺利完成检查。为了让各位姐姐、阿姨、奶奶安心体检,我“包揽”了所有人的早餐,在留意等号、叫号顺序的间隙,和大家拉拉家常、解释体检内容。结束后,我将一位腿脚不便的奶奶送回家,准备离开时,她叫住我,转身回屋里提了一捧新鲜玉米出来,“妮儿,今天麻烦你了,感谢党和政府把我们放在心上啊!这玉米不是稀罕东西,自家种的,你拿回去尝尝吧”。看着这捧玉米,我想起了“半条被子”,想起了农村“脱胚人”焦裕禄,想起了“荒岛改造者”谷文昌,想起了我们干部与群众汗洒在一起、事干在一起、情融在一起的动人故事。用情造福人民,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落实工作,才能得到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血浓于水的精神滋养,牢固树立为民情怀。干部与群众的鱼水关系就像这“甜玉米”一样,基层干部是中间坚韧牢固的“玉米芯”,团结百姓、汇聚众力,群众是外面包裹的一层“玉米粒”,紧密相连、和和美美,好“芯”育好“粒”,干部群众同心同德、用心用情,才能让“鲜美多汁”的“甜玉米”枝繁叶茂、生生不息。

一杯“莲藕汁”,乡村振兴树榜样。莲藕形白胖,入口甘甜,是老百姓们餐桌上常见的一种蔬菜,同时也是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四连村推动乡村振兴的“王牌选手”。前段时间,市里组织选调生去四连村学习调研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成功经验。该村依托河网密布和盛产贡藕的资源优势,积极谋划以莲子莲藕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四连村与农科院合作研发的“莲藕汁”,主打绿色、生态、天然的特点,入口清香醇厚,回味甘甜悠长。如今各地正大力推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先进做法,许多村子缺少调研、盲目跟风,甚至出现一些“空壳”合作社,这是对资源和人力的极大浪费。其实,就像四连村发展莲藕产业一样,乡村振兴并不能靠“单打独斗”“刻舟求剑”,基层干部需要打开视野,把准干事创业“脉搏”,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契机,发挥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优势。探索“产村”融合发展,以支部为核心,以村民为主体,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不断激活资金、技术、人才等产业发展要素。还可以趁势追上“直播带货”的风潮,打造数字农业、电商农业,聚力科技含量高、生产效率高、质量效益高、共富成色高的“四高集成”,带动群众共同富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24
下一篇 2022-06-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