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让”涵养乡村振兴人才活水

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委组织部 黄静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抓党建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各级组织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笔者认为,各地各部门要不断完善“引才、育才、留才”措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有序推动乡村振兴工作阔步前进。

畅通引才渠道,让人才“引得来”,汇聚“一潭甘泉”。乡村振兴,关键是人才振兴。要有“唯才是举 求贤若渴”的迫切举措,深入贯彻落实人才流动机制,完善编制管理、职称评审、人才招录等政策,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乡村一线干事创业。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引进政策,探索实施“乡聘村用”。要在制定招录招考方案时,根据乡村振兴的发展需求,明确人才引进方向,采取适当降低学历条件、放宽专业要求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多举措吸引懂技术、懂市场、懂农业的专业实用人才,重点引进经营管理、农业技术、乡村治理、公共服务、电子商务等专业性人才。要注重人才回流,制定财政、金融、社会保障等返乡人才激励政策,吸引各类成功人士返乡入乡创业,把在外积累的经验、技术以及资金带回本土,汇聚“一潭清泉”。

健全培育机制,让人才“孵得出”,涵养“一河清流”。要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本土优秀人才培养和使用力度,完善轮岗交流、基层锻炼和外派挂职等制度,积极探索立体化的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渠道。要有“吹尽狂沙始到金”的耐心,针对不同层次和不同专业的本土人才群体,通过分类培养、分层培养、交叉培养等模式,拓宽人才培养渠道,提升培养工作水平。要引导农业企业依托种植、养殖基地、产业园区等实训基地,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乡村工匠、“土专家”、“田秀才”等农村实用人才培育机制。要探索实施农技推广特聘计划,从农村乡土专家、种养能手等一线服务人员中特聘一批农技员,充分发挥本土人才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衔乡村振兴方面的重要支撑作用。不断完善技术一线人才“孵化床”,全力培育打造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工作队伍,涵养“一河清流”。

优化发展环境,让人才“留得住”,激活“一池春水”。“人才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生态的竞争”,要想温暖乡村人才的心,就要有“不拘一格降人才”度量,积极营造温暖的人才发展环境,帮助人才搭建创业平台,破除阻碍人才发挥作用的观念和体制桎梏,加大基层工作补贴政策实施力度。要在乡村振兴人才评价、激励、流动、保障等方面探索创新,鼓励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扎根基层,加大政策、资金、项目支持力度,提高基层一线乡村人才的荣誉感和社会地位,让乡村振兴人才有盼头、有奔头。要努力营造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的人才环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激活“一池春水”,打造一支永不走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