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泉沟好起来啦

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中医医院 秦林

寒泉沟,我的故乡,是一个村庄。是乡村振兴的春风,赋予这片土地青草的颜色……

是日,恰逢周末,和母亲回到乡下老家,看着安静的老房子,门前宽阔的水泥路,还有不远处的层层梯田,思绪瞬间飞回到了小时候……

80后出生于北方的我,对农村有着别样的情怀。不论是挖水窖、修梯田,还是退耕还林,都见证着一个北方农村致富的点点滴滴……

我们寒泉沟没有小河,有的是纵横交错的沟壑,这些山沟里面从来都是没有水的。地处北方的我们,干旱是一直以来都最为严重的难题,记得90年代中期,施行雨水集流工程,村子里家家户户都挖掘了水窖,这样,下雨的时候,就可以把屋顶和院子里的雨水集流到水窖里面。这些“储存水”主要是一家人用来做饭饮用的,家畜用水和其他生活用水都是从山底下的咸水泉里挑来的。这仅有的一眼咸水泉,陪伴了我的整个青春,不,是几代人的一辈子。那时候的家家户户有挑水用的“担”,后来有的人家也用家养牲口驮水。再后来,我们每家每户都有了更多的水窖,有农用三轮车的人家从镇子上拉水回来,储存到水窖里面,这算是基本解决了吃水难的问题。现在,我们村的每家每户都接通了自来水,算是彻底解决了吃水难的问题。

寒泉沟的左邻右舍是绵延的大山,80年代,我们的耕地主要来自光秃秃的山上开垦的荒地,山坡陡峭、土地贫瘠。一辈又一辈人,在黄土地上,洒下了辛勤劳动的汗水。七八十年代,每年的秋后都要修梯田,把陡峭的坡地建为梯田,方便种植增高产量,修梯田是耗费劳力的事,往往是从秋后一直修到来年初春,当时被称作修梯田“大会战”,一般都是家家户户齐上阵、团结协作的。

2000年以来,乡政府配备了推土机,将各村的坡地,全都“夷为平地”,种庄稼也由“二牛抬杠”变为机器种植。那时候种植的小麦还真的和现在的面粉有不同的味道,这大抵就是家的乡愁吧。现在,再也吃不到那时候的面粉了,也看不到那辈人修梯田的场景了……

正如习近平同志说:“要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站在黄土高原的山丘上,一望无际的山峦尽是黄土景象,这里贫瘠、荒芜,却也养育着我的祖祖辈辈。90年代末,退耕还林拉开序幕,在黄土覆盖的山坡上,退耕地造林、荒山荒地造林、封山育林,将开垦的大部荒地退耕,种植树木、花草。二十多年过去了,如今的黄土高原腹地,原本光秃的山头,如今也是草木丛生,四季轮回中见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

岁月在激情澎湃中、或平静舒缓中奔流的同时,带走了昨日辉煌,沉淀下来的是厚重的历史。乡村振兴的春风终究吹遍了黄土高原的广袤大地,吹绿了厚重的黄土地,从此,这里不再荒凉、贫瘠……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场景都会淡出人们的记忆,我们在享受如今的安宁时,还能感受到过往的艰辛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05
下一篇 2022-08-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