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的“辛”“信”“行”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文宫镇 王清

3月14日,《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三农”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发布,这是四川连续第19年来以省委一号文件形式部署“三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要下好乡村振兴这盘“棋”,作为基层干部,应当在基层磨炼中知“辛”而树“信”、树“信”后立“行”,常修常炼、常悟常进,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在基层磨炼中知“辛”,懂得“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基层工作“纷繁复杂”,从“遇人必查、逢车必检”的疫情防控,到“下乡巡查、完善资料”的日常事务,再到“五花八门、事无巨细”的群众纠纷,都需要基层干部“全方位”参与,时常忙得让人“眩晕”,产生“退缩”心态,有“撂挑子”的想法。基层的辛苦是不言而喻的,意味着基层工作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完成的,面对基层“杂事难事”,广大基层干部要克服“畏难情绪”,从“治沙英雄”石光银、“草鞋书记”周永开、“草原之子”廷·巴特尔等“七一勋章”获得者的先进事迹中,涵养“艰难困苦,玉汝干成”的吃苦意识,发扬实干、苦干精神,在基层磨炼中“锤”出“铁”的意志,“练”出“钢”的品质,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做好基层工作。

在基层磨炼中树“信”,懂得“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身处基层,当面对艰苦环境的难以适应,面对基层“鸡毛蒜皮”小事的无能为力,面对与身边“成功”人士相比时心里强烈的落差,这些“因素”都会深深地影响着每个基层干部的心态,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没有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就无法在基层这个“大考场”交出让群众满意的“答卷”。因此,年轻干部要用党的先进思想、最新的理论武装头脑,把“为民”一词写大写实,把“为我”一词化小化无,想清楚、弄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尖”上,真正做到“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忧”,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把为民谋利作为“最终目标”,把人民满意作为“最终标准”,在基层工作中磨砺出坚定的信仰,让信仰在基层绽放光芒。

在基层磨炼中立“行”,懂得“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当务之急,要立说立行、紧抓快办,不能慢慢吞吞、拖拖拉拉。”。基层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绝对不能有“等靠要拖”的“惰性思维”,不能有“得过且过”的“消极心态”,无论何时都要持有“勇立潮头”的进取意识,勇挑重担、履职尽责,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大胆“搞”一些暖民心的项目,敢“干”一些解民忧的实事,切实解决好群众“心心念念”的民生问题,把袖子“撸了”一圈再一圈,把裤腿“挽了”一转再一转,真真正正把群众事抓实抓细、落实到位,以“毫不懈怠”之姿团结带领群众,在真抓实干中作为,将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照进”现实,携手共创幸福生活,共绘美好未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6
下一篇 2022-03-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