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石头”情结

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裴生学

父亲当了一辈子农民,对土地有着深深的、解不开扯不断的情结,因为他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而我对老家门前的那块“大石头”有着特殊的情感,它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沉淀着我们儿时许多的欢乐和梦想,记录着村里人的喜怒哀乐,见证着村子的沧桑变迁。如今,村庄美、产业强、村民富,一幅秀丽的现代山村繁荣景象尽现眼前。

“大石头”是孩子们儿时游玩的天然乐园,是年少梦想的启航之地

“大石头”在伴随着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承载着我们儿时一个又一个的希望和梦想,这里留下了许多童趣,是许多孩子梦开始的地方,我的童年在这里度过,我的梦想在这里起航。“大石头”由大小两块石头连接而成,有凸有凹,呈两个“M”形。孩子们的快乐很简单,两块石头就能让他们玩一整天,“大石头”因其硕大、敦实、光滑、平整的特点,是孩子们游玩的首选地方,每天都有无数双脚从这里走过。打我记事起,只要有两三个玩伴,家里人就放心地让我们去“大石头”上玩,大小两个石头就是大小不一的两个滑梯,我们排队轮流爬上去、滑下来,很是快活,我们把这里称作“石头游乐场”,那种快乐不亚于现在跳“蹦蹦床”带给孩子们的快乐。石头上有一个不大不小的“圆窝”,只要遇上下雨天,“圆窝”里面就积满了水,我们就在上面玩泥巴,捏各种各样的泥人。“大石头”还是我们捉迷藏时的秘密基地,经过岁月的洗礼,这两块石头的表面变得非常光滑,它们就像一对不离不弃的母女每天相依为命、相拥而视。

“大石头”是大人们茶余饭后的休憩之所,是修身养性的幸福港湾

“大石头”不光是一块冷冰冰的石头,它给人一种情感的寄托,带给人们的感受是温暖、安稳。在每一个春夏秋冬里,它都以相同的姿势却以不同的姿态向人们展露,早已融入了村里人的生活,这里永远是充满欢乐的殿堂,是我们这儿一个公共的“座椅”,是全村人的心灵“栖息处”。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到地上,“大石头”就开始热闹起来,里面既有晨练的老人,也有三三两两坐着聊天的年轻人和游玩的小孩。每当夜幕降临,劳作了一天的人们吃完饭,都爱往“大石头”跑,来得早的就有“座位”,来迟了的就站着闲聊。男人们兴高采烈地讨论着党的好政策、庄稼的长势、孩子们的学习等,憧憬着来年定是个“丰收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女人们聚在一起跳广场舞、唠家常。老人们爱聚在一起下下棋,孩子们你追我赶,很是快乐。在远离城市的静谧之处,让每个人心灵歇歇脚,何尝不是一种享受?

“大石头”是村里人大事小事的聚集交流之地,是家乡变迁的历史见证

“大石头”用它那博大的胸怀,容纳着生活的喜怒哀乐,见证着乡村振兴带来的幸福光景。这些年,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都通了自来水,以前坑坑洼洼的泥土路不见了,村里主巷道都变成了硬化路,交通便利、村美人和。家家户户都盖起了宽敞明亮的水泥房,最让人惊喜的是在“大石头”附近的墙面,绘制了文化墙,呈现出一幅色彩斑斓、生机勃勃的乡村美景,站在这里,行人宛如行走在一张美丽的乡村振兴画卷之中。“大石头”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能看见进村出村的人,这里依然是最热闹的地方,在我们村发挥着“舞台”的作用。记忆深处,村里召集开会、演电影、发通知公告等都是在这里。每当备耕时,农技人员站在“大石头”旁,绘声绘色地传授农业科技知识,这时它是“讲课台”。中秋、春节等节日,家人们站在“大石头”上,急切盼望着路上游子们的身影时,它又发挥着“瞭望台”作用。

可以说,“大石头”是上天赐给我们村的一件瑰宝,是我们村的一块“幸运石”。它宛如站岗放哨的士兵,几十年不变,日夜守护着家乡,任凭风吹日晒、雨淋霜打依然本色如故,这就是它坚毅顽强的本性吧!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经风雨、见世面,在磨砺中拔节成长。踏上“大石头”脚下的那片土地,我又一次闻到了故乡泥土的芬芳,我的思绪又飞回到了从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10-03
下一篇 2022-10-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