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森林生态银行的思考

森林生态银行是位于闽北山区的一项关于深化林业改革的破冰之举,是助力林农减负增收的法宝。

针对农村生活的现实情况,越来越多深山中的自然村正在推进整村搬迁行动,人口靠集城镇已经是必然的趋势。村民离开大山,那么原有的山林自愿如何处置?答案就是成立森林生态银行。山区就应该充分发挥丰富的森林资源优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借鉴“银行”运营模式,通过对分散化、碎片化的林木资源进行流转收储,实施项目化、集体化经营,通过这种模式不仅能让森林增绿,还能让农民增收、更重要的是能够增加村财收入。

镇级党委、政府应积极推动森林生态银行的改革,抬头看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当地实际环境情况,深化优势资源,才是切实的做到为民解忧、为民办实事,才是认真贯彻落实我们党全新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实际体现。

各村可通过党支部引领,立足生态、区位、产业等资源资产优势,以“绿色兴农、产业富农、生态强农”为目标,探索成立“资源资产共享生态银行”。通过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在充分尊重农村发展现状与传统民俗风情,并且不影响正常农村生产生活的前提下,整合盘活分散在农户手中的闲置土地资源,规模收储、整合、提升碎片化生产资源,转化为集中连片的资产包,实现资源共管、共治、共享,加快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推动实施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不断提高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村级共享农庄生态银行可由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联社负责运营,下面可根据各村实际情况设立森林资源资产交易中心、土地资源资产交易中心、商贸资源资产交易中心等资源资产交易中心。以资源资产交易中心作为枢纽,化零为整,管理运营零散、闲置的森林、土地、商贸资源,统筹发展共享经济,为村民增收拓展渠道,推进村庄乡村振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rszz,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158.html

(1)
上一篇 2023-06-10
下一篇 2023-06-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