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谱写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重要部署,提出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任务,这为新征程上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广大党员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在建强战斗堡垒上下功夫,在激发人才活力上动脑筋,在弘扬优秀乡村文化上做文章,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不懈奋斗。

乡村振兴,党建是基础。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得怎么样,直接影响到党的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的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直接联系群众的纽带,是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只有将党建作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提升组织力,将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才能真正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落地生根。同时,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思想、行动、力量、智慧凝聚起来,带动广大群众凝心聚力投身到乡村振兴中去。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人才”两字,在习总书记的心中一直占据着沉甸甸的分量。2022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吸引包括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在内的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土地“沉睡”,就要深化改革来盘活;资金缺乏,可以创新机制来引入;技术不足,也能通过政府的支持来供给。但无论怎样,这些工作都需要靠人来落实,靠人来实现。说到底,人是决定一切发展的根本力量。人才不振兴,乡村难振兴。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牢牢把握人才振兴的基层道理,在汇聚人才、培育人才、留住人才抓好落实,引进更多的“有志之士”“实干之才”,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发展动力。

乡村振兴,文化是精神。优秀乡村文化能够提振农村精气神,增强农民凝聚力,孕育社会好风尚。要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普及科学知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勇往直前的光束enS,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7043.html

(0)
上一篇 2023-10-09
下一篇 2023-10-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