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 写好“村、业、民”三字文章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汪洋镇人民政府 付鹏程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个“农民丰收节”之际强调,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今年是驻村帮扶力量轮换调整的关键年,上马到任的新一任第一书记是实现振兴蓝图在基层“开花结果”的中坚力量,必须全面把握“历史性转向”的深刻内涵和时代要义,努力在广袤的“三农”天地中把稳“振兴”之舵,扬起奋斗之帆,以新形象、新作为让广大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画龙点睛”主旨明,在“凝共识、聚合力”中挺起“村”的主心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两委“班子”是党和政府农村工作的落脚点,既是基层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又是促进农村产业发展、维护农村和谐稳定、推动农村社会全面进步的中流砥柱。可以说,村两委“班子”的作用强不强、发挥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振兴事业的成败兴废。第一书记到村履职,作为村级党组织建设的组织者、领导者,要把“抓党建”作为驻村指导的重要任务,以建强高质量“红色头雁”队伍为己任,着力提升村两委“班子”履职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要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在理论学习的“内外兼修”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方针政策的“上下贯通”中把握工作方向,在“与时俱进”地工作落实中提升能力本领,克服故步自封的思想惰性和陈陈相因的革新“恐惧”,在凝共识、聚合力、知大局、增信心中全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行动力、战斗力。

“纲举目张”思路清,在“接天气、通地气”中铺就“业”的振兴路。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进入“历史性转向”新阶段,面对不断提速的产业现代化进程,振兴乡村必须紧跟时代大势、聚焦新兴产业,主动掌握推动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新技术、新理念。“到岗上任”的第一书记中,很多都是农村经验丰富或者是涉农专业的干部,首要工作就是要发挥出自己的优势特长,在上接政策“天气”、下通市场“地气”中,改变农民“靠天吃饭”的发展窘境,做好乡村产业“小散弱”瓶颈的破解文章。必须看到,要想全面振兴乡村,离不开一个生机无限、枝繁叶茂的“支柱产业”。只有在唱好“靠山吃山”歌、念好“靠海吃海”经的同时,把农业科技创新、理念创新带来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融入乡村特色产业的“塑就”道路,才能打牢振兴本底,补足乡村发展动力匮乏、活力缺失的短板弱项。

“秉轴持钧”固根本,在“真亲近、勤关心”中激活“民”的源动力。“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农业农村人才是强农兴农的根本。换言之,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三农”人才队伍,是走好“强农、兴农、富农”振兴路的“金梁玉柱”。改革开放以来,快速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导致乡村人才急剧外流,缺乏人才支撑已经成为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关键“短板”。“尚贤者,政之本也。”第一书记在村尽职,要把人才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通过一步一印地进村入户、走田跨坎,做实本土人才“亲近”文章,把经过实践和群众检验的“土专家”“田秀才”“农创客”“新农人”动员起来,在乡村治理、建设、发展的第一线和最前沿发足“光”和“热”;更要在一点一滴地问寒问暖、说理抒情中做深在外乡贤的“引远”文章,让中央和地方推动乡村振兴的好政策、好服务、好项目,真正成为在外乡贤返乡兴业、反哺家乡的优势平台和有力支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30
下一篇 2021-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