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 这些“饭局”不能赶

国庆假期即将到来,人们开始计划如何去度过小长假,聚餐、旅游、操办喜事逐渐多了起来,但是奢靡浪费、违规吃喝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也有抬头趋势。节假日聚餐有的干部抹不开面子,顺从铺张浪费的“传统”、服从人情交往的“规矩”,更有甚者借操办宴席之名,行敛财受贿之实……身为党员干部,要自觉抵制违反规定的“人情局”“托情局”“铺张局”,拒享“舌尖上的腐败”,提高节假日拒腐防变能力。

抵制严重变味的“人情局”。国庆长假是婚丧嫁娶的“黄金时间”,面对亲朋好友、领导同事的宴请,党员干部一定要“多个心眼”“守好红线”。正常的人情往来既是基本的社交礼节,也是维系亲朋好友之间情感的需要,无可厚非。不过人情往来有真心实意的,也有别有用心的,打着“恭贺”“随份子”的名义,违规向领导同事“卖人情”行贿礼,对亲朋好友“摆阔气”“装面子”,则让喜庆的事“变了味儿”。一些干部甚至认为“走一下人情”跟法律没有关系,见别人也这么干,就觉得是合理合规,只要不提及“贿赂”一词,他们的思想里就始终没有这种意识。节日期间,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法纪观念,保持清醒头脑,认清大操大办背后隐藏的“软腐败”风险,自觉抵制“以礼代贿”“借情行贿”等行为,时刻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

抵制服务对象的“托情局”。节假日期间,要警惕别有用心的“托情局”,部分服务对象总是想着用尽一切办法来向党员干部请吃送礼,来试图使对方欠着自己“人情”,方便日后请托办事。这样的“饭局”,表面上打着“习俗礼仪”和“人情世故”的幌子,背后里却往往与不正之风和腐败有勾连,实际上更无异于“温水煮青蛙”,是一种对党员干部进行“围猎”的行为,最终目的则是为了通过收礼者手中掌握的权力来方便自己牟取利益。作为党员干部,要认清违规“托情局”披着的“人情外衣”,守好信念防线、道德防线、法纪防线,讲原则、守分寸,把行贿赂之实的“节礼”拒之门外。要主动拒绝当事人、请托人、利害关系人以及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可能影响正常公务活动的吃请,更不得借机大吃大喝、收受好处。

抵制碍于面子的“铺张局”。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消费理念和消费能力也不同程度发生着改变,更多的人从以前“精打细算”开始向“超前消费”转变,由此带来的铺张浪费不容忽视,尤其是长假期间的节庆聚会,已逐渐变为铺张浪费的重灾区。在这样的“铺张局”上,不少人往往因为“碍于面子”或者“追逐面子”让自己“活受罪”,也极易滋生奢靡之风、享乐主义。好面子、搞攀比、扮潇洒、讲排场是导致铺张浪费的根源,贻害无穷。作为党员干部,要带头予以抵制和摒弃,要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正确消费观念,保持艰苦朴素作风,自觉当好勤俭新风的宣传员、示范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29
下一篇 2021-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