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缕秋凉烟雨至 又是一年国庆时

吉林省龙井市人民法院 娄建晖

金秋的风,裹挟阵阵稻浪;霜中的菊,暗吐冽冽清香。夕阳的余辉溢出泛光的眼眸,淳朴的小城蒙上了淡金色的光,像是刚刚破土而出的嫩芽,积蓄着磅礴的生命力,野蛮生长;又像是一坛浓郁的陈年老酒,一曲黄粱醉梦醒,谁人吟唱这岁月悠长。沉沉暮霭轻抚依江而建的小城渐渐坠入梦乡,静谧而安详。时空在此刻交错,历史在此时对话,跨过百年岁月长河,汇聚在此处交响。

又是一年秋风起,又是一年国庆时。

回首过往,群山巍巍,多少士卒忠魂埋骨他乡;河沙沉沉,多少血与泪的记忆仍在脑海中激荡。旧时的你,山河破碎,百姓流离,无数仁人志士用生命和热血点燃星星之火,在黑暗中为你照亮了前进的方向。儿时的艰辛,留下了舍生忘死、顽强拼搏的不灭印记,在雨雪风霜中一个世纪的奋勇搏击,让世界看到了那个五千年文明孕育出的你,静坐在旷野中,轻轻拨动着时光的弦,弹唱着今日的辉煌。

一路走来,我们见证了太多只属于中国人的浪漫——在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服役的第二天,有人在位于英国北洋水师水兵墓前,放了一张山东舰的照片,“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袁隆平爷爷去世后,有人在湘雅医院门前默默放了三束带着泥土的水稻,“禾下乘凉梦,一稻一人生”,这是他生前最重要的牵挂;嫦娥五号带回来的月壤,一份放在了北京,一份放在了湖南,告慰了毛主席“可上九天揽月”的夙愿;第八批在韩中国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鲜艳的五星红旗整齐地覆盖在归国志愿军的棺椁上,每一面红星红旗都真的见过新中国的朝阳,因为我们过去的每一日,都是他们负重前行得来的,“每一面都是初见,每一天惟有奋斗”;时隔1028天,孟晚舟终于再次踏上祖国的热土,匈奴的风沙没能淹没苏武的民族气节,沉重的枷锁阻挡不了赤子归国的坚定步伐,“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曾几何时,有的人觉得,苦难沉重的年代过去了,浴血奋战的年代过去了,硝烟弥漫的年代过去了,理所应当的,那些一腔热血、舍生忘死的人也不会再有了,但细细数来,70后抗洪,80后抗震,90后抗疫,00后戍边,原来,中国的每一代青年人都不缺热血,而且都很“能打”,那至暗绝望的时刻不会再到来了。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次次正义与邪恶的交锋,一次次光明与黑暗的对抗,一次次罪与罚的考量,茫茫黑夜中,倒映着璀璨星空的万家灯火,是我们无私无畏、慨然前行的强大力量。在这个世界上,充满了太多诱惑,有的人被眼前的假象迷惑,失足跌入黑暗,甚至最终走向犯罪的深渊,我们坚守光明与正义,捍卫社会公平,以青春和热血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庄严承诺。因为我们坚信,这温暖的人世间之所以存在,一定是阳光强烈,水波温柔,一定是正义多于邪恶,光明大于黑暗。

辜鸿铭先生曾经说过,“在我们中国人身上有其他任何一个民族都没有的难以言喻的东西,那就是温良,温良不是温顺,更不是怯懦,而是一种力量。”我想,在中国人的温良背后,不光是隐藏着赤子之心和民族智慧,更有平时为民、战时为兵的血性和胆量。只要罪恶尚存,我们便不会停止宣战。我们愿凭这股血脉中流淌的力量,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守护冉冉升起的中国,走过每一个平凡的春秋冬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29
下一篇 2021-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