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央一号文件看乡村振兴之路

近日,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2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指导三农工作的文件,可以从中看出乡村振兴之路,主要分为以下三方面。

守好两条“安全线”,推进乡村振兴。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与不发生大规模性返贫出现。民以食为天,国以粮为安。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饿了有粮吃,吃了不影响健康就是粮食安全。而对于国家,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涉及国民经济、社会的发展与稳定,更关乎国家自立自强的问题。保障粮食安全的“水龙头”,必须时时刻刻拧紧,在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上,不让一滴“水”漏出来,进而把中国人自己的“饭碗”牢牢握于手中,这样我们在应对各种挑战时,自身的底气才会足,向前奋进新征程的步伐才会更加稳健。各地方政府要加快推进防止返贫监测与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并加强跨部门信息整合共享,研究出推动防止返贫帮扶的可行政策。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到防止大规模返贫的出现,可看出国家对守住两条“安全线”的格外重视,在这两条“安全线”上使命如一,继续出发。

“瞄准”更实的方法,推进乡村振兴。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等工作。在新的起点上,不仅要继续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更要推进完善乡村基础设施的建设、文化建设党建引领建设等“有瑕疵”的方面。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农民,要抓住乡村振兴的“关键点”,结合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利用促农增收的举措,补足农村基础设施等不足,例如无人机浇灌、智能大棚等设施的建设,让从前的“流汗农业”向“智慧农业”迈进,这不仅给乡村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还促进农民增收,同时使乡村的风景变为乡村的经济,进而向共同富裕的目标更进一步。

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促进乡村振兴。要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机制、强化农村改革创新、完善乡村振兴多元化投入机制、壮大乡村人才队伍,党组织要强化党建引领与村民之间的相互促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要树立村模范,推广成功经验与发现典型人物,进而提升村的知名度。要推进农村农业人才干部的引进与培养,完善农村人才机制,增加农村人才的待遇,让人才“愿意来、留下来”,为农村农业的发展提供人才与技术的支撑,助力乡村振兴。

事业始于梦想,成于实干。在新征程、新起点上,要将维护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与促农增收作为乡村振兴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为农民解决难点、为老百姓做实事,把富农政策一步一步落实,让百姓过上“好日子”,为实现全面乡村振兴而奋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枫桥夜雨时,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82831.html

(0)
上一篇 2024-02-25
下一篇 2024-0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