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经过新时代十年坚持不懈的强力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式依然严峻复杂。从中可以得知反腐败斗争一直在路上,反腐败虽已经有了很大的成绩,但随着时间的推进,反腐败斗争会有新的情况、新的动向出现,应该要时刻保持清醒,对腐败问题产生的环境要有清醒的认知,以永远在路上的“坚毅”,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抓到腐败问题的源头,精准打击,不留余力,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持久战。

反腐斗争工作,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在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中需要把握九个问题,即“九个以”,其中写在第一位的是“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要深刻认识到,在反腐败斗争工作中,只有在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稳扎稳打、持续推进,才能牢牢掌握反腐斗争的主动权、优势力,才能使党的自我革命沿着正确道路前行。反腐斗争中,纪委监委是责任机关,要主动“扛起”责任重担,要同各党委组织相互沟通、协调反腐工作,动真格抓好问题,坚决查办各类腐败案件,各单位要把中央反腐部署运用到实践中,同时各党员干部要从生活上、工作上廉洁自律,“不搞腐败这一套”。

阻止腐败问题的发生,需从“源头”抓起。首先要进一步阻隔腐败的产生与扩散,干部要“牢牢管住”自身的权力,相关部门应迅速完善权力配置与制约机制,根据党中央对反腐工作的部署,建立相应的腐败预警与惩治机制,同时加大廉洁自律风险隐患的监查。其次,在日常工作中,要继续开展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的建设,要引导党员干部做好党性教育,激发党员干部的使命感、荣辱感以及对崇高理想的追求。对于党员家属,要引导党员干部注重家庭教育、家风建设,管好家属,不接受他人的“好处”,践行廉洁理念。

不松懈,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防腐斗争的持续性、困难性、复杂性,在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在反腐败斗争路上,相关部门要完善监管体系、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执法能力,同时按照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部署,保持“高压”的态势,严惩腐败分子;要重点严查惩处政商勾连腐败案件;要加大力度严惩拉干部“下水”的“行贿者”,不能让干部受到他们的“污染”;要加大力度对“腐败钱财”的追缴;要持续开展党风党纪的学习与建设,特别是在节前要进行廉洁教育,拒绝腐败,提倡廉政之风,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要时常严正政治纪律与严肃政治生活,做到不腐败,不起不正之风,营造良好氛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枫桥夜雨时,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7473.html

(0)
上一篇 2024-01-19
下一篇 2024-0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