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膺担当 充分发挥广大青年 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青春力量

青年奋斗与时代进步向来是一个最重要的命题,习近平总书记6月26日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党的青年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阐述新时代新征程共青团的使命任务,为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指明前行方向。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寄予深深期望,强调指出,“党和国家事业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要着力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青年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中国青年才会有力量,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能充满希望”。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青年有崇高的理想、远大的抱负,国家才有前进的希望、不竭的动力。1956年,党中央作出研制“两弹一星”的重大决策,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无数青年心怀报国理想,唱响了青春赞歌。新时代,“蛟龙”深潜、“天宫”驻空、“北斗”组网、“墨子”传信、“嫦娥”探月、“羲和”探日、“天问”探火……在科技领域,一批批青年人才用青春的光芒与蓬勃朝气,展现着建设科技强国的中国力量。广大青年主动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改革发展的事业中,把青春融进祖国的山河,自觉与人民共进、与时代同行,汇聚起推动国家繁荣富强的磅礴力量。

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从“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壮举到“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建设热情,从“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必须把牢青春航向、展现青春作为、激扬青春风貌。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广大青年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潮流中确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为一生的奋斗奠定基石。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当代青年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只有把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的“大蓝图”,主动到实践中去,到人民群众中去,到基层一线去,摒弃骄娇二气,克服一切不思进取、耽于安逸、躺平佛系的消极思想,才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伟大的时代,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等经典名句为青年加油鼓劲。总书记深刻指出,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握机遇,勇挑重担,不怕苦、不畏难,积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火热的实践中去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展示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有的精气神。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青年,乡村振兴提供的广阔舞台成就青年。近年来,从志愿者到大学毕业生,从青年能人到青年企业家,一大批青年活跃在田间地头,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支撑、注入了新鲜活力。新征程上,“三农”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书本知识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要把论文写在乡村大地上,以实际行动助力提升我国农业科技水平,推动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助力打赢种业翻身仗,发挥专业特长,依托当地产业和自然禀赋,为农民提供全方位科技服务,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越需要广大青年为之加倍努力奋斗。在困境中奋起拼搏,在磨砺中锤炼自我,在斗争中强健筋骨,青年往前奋进的每一步都是成长成才的阶梯。不懈奋斗、艰苦奋斗、永远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57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1486.html

(0)
上一篇 2023-09-06
下一篇 2023-09-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