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干部 修志执笔绘村卷 立足高远谋振兴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委组织部 周浩

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抓党建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绘就乡村振兴画卷,执笔人是关键。乡村干部要充分发挥好带头人的作用,在“扎毫”中凝练思路,在“研墨”中磨练内功,在“抒志”中干出真功,在“守田”中做出实功,以一往无前的勇气、一干到底的决心在农村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执笔挥毫,用持续奋斗徐徐绘就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

细扎一支毫,深谋发展“更高峰”。发展是强村富民的必由之路,只有发展才能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乡村干部一定要有强烈的发展观念,要善于吃透上情、了解下情,因地制宜、系统谋划,深入挖掘本地特色、资源优势,用开拓的思路、创新的举措,为本村发展绘好蓝图、定好主调、把好方向。要努力在创新集体经济模式、壮大村集体收入上动脑筋,在亮化生态环境、打造美丽乡村上想办法,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上下功夫,真正当好发展致富、造福百姓的“主心骨”。

勤研一方墨,苦练服务“真水平”。乡村干部要想做好群众工作,就要有服务群众的真水平、真本领,就必须要主动找准群众工作切入点,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经常性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特别是深入到困难较多、矛盾较集中的地方去解决困难、化解矛盾,要通过扎实开展干群常态联系、困难群众帮扶、定期上门入户征求群众意见、定期同群众谈心谈话等工作,不断提高自身解决复杂矛盾问题和驾驭基层工作的能力,真正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和宗旨。

直抒一腔志,争当振兴“实干家”。“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都需要基层去贯彻,新的任务新的问题也需要以真抓实干的态度去执行去落实。乡村干部作为基层一线的指挥员、操盘手,必须要牢记自身职责,主动面对困难迎接挑战,尽职尽责尽本分,对党的各项政策任务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推进,持之以恒抓推动,不折不扣把上级的各项意图和任务要求贯彻落实好,让党的各项政策要求、工作部署在基层真正落地生根、善作善成。

严守一垄田,深悟群众“本源水”。乡村干部身处群众之中,直接面对群众,主要服务群众,是群众身边的“官”,必须要牢固树立群众意识,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心头,深入群众中去,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踏踏实实为群众谋实惠,强化问题导向,多办他们最急需的事,多做雪中送炭的事,真正把人民群众面临的实际困难切实解决好,才能真正当好稳定基层、凝聚人心的“黏合剂”,才能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期盼。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