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画乡村里 筑梦“桃花源”

安徽省舒城县干汊河镇人民政府 闫谨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是重大时代命题,也是重大时代机遇,是新时代“赶考”路上的必考题。我们要用好生态“墨”、拿好人才“笔”、下好文化“棋”,筑梦乡村“桃花源”,全力擘画乡村振兴新画卷。

破立并举,泼墨“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生态山水画。农村环境中的老旧旱厕、污水横流等沉疴顽疾不破除、不清理,就很难在新发展理念和乡村振兴大背景下下好“先手棋”,谋划“新方案”。要拿出“破”的勇气,在痼疾问题上撕开口子,政策宣讲上要勇破村民的固化思维,政策落实上敢拆敢撤,同时也要有温度,做好补贴和新建等其他善后工作。要拿出“立”的底气,立下政策制度、村民公约,守好环境红线和法律底线,画好乡村人留梦的“新乡愁”。

引用同行,勾勒“少长咸集,群贤毕至”的人才栋梁图。“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树要种茂盛,巢要建扎实,方能留得住人才。要拿出“周公吐哺”的爱才之意,尊重人才,珍惜人才,同时要在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方面提供政策保障。破除观念,不能用行政命令、文凭论文捆绑人才,关注人才提出的想法,给予充分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在人才工作的落地实施上不打折扣,营造识才爱才敬才良好氛围,不断增强人才的成就感和归属感。

推陈出新,打造“箫鼓春社,古风依存”的文化风俗景。中华五千年的文明起源于农耕文化,文化振兴在乡村的体现应该是“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生活作息,“黄发垂髫,怡然自得”的闲适悠然,要深入挖掘文化本色,厚重文化底色,打造文化特色,包装好独有的文化民俗、年节庆典、宗族传统、非遗技艺等,提升农村文化乡土性、多样性、丰富性,打造每个乡村独有的“名片”实现“千村千面”,让农民作为“主角”在农村“大舞台”上唱好文化“大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08
下一篇 2021-12-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