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点线面”建设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委组织部 朱思易慧 郭艳

江西省南城县沙洲镇以强化基层治理为目的,积极推行党建网格化管理,通过合理划分网格、选优配强网格员、打通网格员和群众服务连接线、开展“群众有难、党员上门”“全网联动”等工作模式,消除基层治理“盲区”,构建出规模合理、全面覆盖的基层治理服务新格局,助力建设“美丽沙洲”。

从“点”上发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党员在各项工作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已成为基层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力量,沙洲镇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以“优中选优、强中选强”的原则,共选出243名有责任心、有办事热情、有干事能力的“三有型”党员作为网格员,其中9名总网格长、89名网格长、164名网格员。同时充分利用主题党日、党课、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加强网格员的培训教育,不断提升网格员的宗旨意识、服务水平、办事能力,助力网格化治理和中心工作统筹推进、精准落实,充分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从“线”上着手,做好党员联系群众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沙洲镇坚持党建引领,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结合当地实际,探索建立了网格化管理新模式,以“1+N”的方式,打通“网格员+群众”连接线,对群众实行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促使基层治理既有高度又有温度、既接地气又聚人气。目前,沙洲在按照区域就近、灵活就便的原则,将全镇9个村(居)共划分为9个总网格、89个网格,每个网格员联系15~30户不等的群众,并建立微信联系群,打通线上线下“党员+群众”连接线,为村民化解土地征迁、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事件70余起,促使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从“面”上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服务能力。沙洲镇党委政府坚持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拓宽网格化服务项目,健全网格员队伍,织牢、织密党建网格,杜绝网格化“真空地带”,做到了地域全覆盖、服务事项全覆盖、人民群众全覆盖。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网格员在党组织的引领下,以五必到五必访、主题党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接种疫苗、防范网络诈骗、防溺水、禁捕退捕等系列活动,把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好,实现“一网兜尽百姓事”,让基层治理在党建引领下焕发出新的活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02
下一篇 2021-11-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