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茅箭:“三点发力”夯实基层“红色根基”

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委组织部 尚诗

“只要社区党支部和业委会、物业企业、下沉党员配合好了,社区治理没有那么难。”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源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在南洋小区的物业办公室感慨道。近年来,在业委会、物业党支部的穿针引线作用下,源园社区辖区南洋国际小区的绿化、公共卫生、停车纠纷等问题一一迎刃而解。这种变化得益于茅箭区深化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筑牢基层红色根基,做细做实党员干部“双报到”,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夯实支点,强化“红色覆盖”,变空白点为无盲点。茅箭区聚焦党组织覆盖度,不断建强基层组织。依托3个街道“大工委”和35个社区“大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纵向建立“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体系,横向统筹辖区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社会组织等领域党组织,广覆盖、强引领,横纵结合,不留死角。同时,聚焦住宅小区中的党建空白,利用下沉单位和下沉党员的优势资源,采用小区单独建党支部和联合建支部的形式,实现了全区749个城市住宅小区党组织全覆盖,通过小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让党的理论和大政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目前,茅箭区已有749个小区成立了320个小区党组织,选派2478名楼栋长,选派1121名党小组组长,实现了全区城市社区小区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

攻克难点,释放“红色引力”,变无人管为协同管。茅箭区作为十堰市中心老城区,共有“三无”老旧小区331个,占小区总数的近二分之一,老旧小区治理成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一块“硬骨头”。茅箭区将优化物业服务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把“红色物业”创建纳入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清单和全区深化改革重要内容,对全区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红色物业”组建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建立“街道一档,社区一档,小区一档”的“三个一档”,按照物业企业托管一批、小区业主自治一批、社区兜底管理一批的“三个一批”原则,对物业小区、单位直管小区、三无小区分门别类挂图作战、各个击破,稳步依法依规分类推进“红色物业”建设。全面落实“社区吹哨、党员报到”,依托机关党员干部“双报到”,构建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多元共治”工作机制,县级领导干部定期到联系社区调研并协调解决难题,根据各个下沉单位和社区的情况,定期召集社区居民代表、业委会代表、物业代表、下沉单位负责人召开“四方议事”联席会。目前,茅箭区已有419个小区实现了物业服务管理,覆盖率达到56%,现全区共有89个小区成立业委会,共有160名党员成为业委会成员,召开联席会46次,解决小区大事难事63件。

解决痛点,扭紧“红色链条”,变有服务为优服务。茅箭区致力于做优做精小区服务,发挥党员干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穿针引线作用。率先开发“365·有服务”党员干部“双报到”管理小程序,集“社区派单”“党员抢单”“群众评单”“量化积分”于一体,变“被动接单”为“主动抢单”,自小程序投入使用以来,市区16085名党员干部通过小程序在茅箭区下沉,全区35个社区通过社区发布1623次任务,先后有25000余人次通过系统接单参与社区服务和基层治理。建立下沉单位脱产服务社区服务、下沉党员服务、民生事实办理、区直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讲党课“四个台账”,让下沉单位和下沉党员的作用充分发挥,将党员干部“双报到”工作落实落地。依托辖区内高校和市直、区直单位以及自有的“双报到”资源,着力构建基层治理技能培训常态化机制,对社区(村)“两委”干部、网格员、志愿者、下沉党员干部等群体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基本技能培训。目前,茅箭区共计86个区直单位党员干部已全部到社区报到,为社区办理民生事实83件,区直单位党组织书记在社区讲党课35人次,开展了法制宣传、生命急救、防诈骗进社区、医疗科普、人口普查等培训活动82场,组建技能培训队伍21支。

(0)
上一篇 2020-11-15
下一篇 2020-11-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