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字诀”开展“沉浸式”调研工作

山东省济组轩兖州区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 徐梦瑶

在2021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作为青年干部,在调查研究工作中,一定要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做到“深”“实”“细”“准”“效”,“沉浸式”开展调研工作。

“深”,就是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去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涉浅水者得鱼虾,深水者得蛟龙。”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掌握第一手详细资料,从正定到厦门、宁德,从福建、浙江、上海到中央,他都能从调研中发现问题、总结情况、寻求规律,在调研中孕育新思想、谋划新战略、形成新措施。作为青年干部,要把情况摸清楚,就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到一线,向群众取经、听群众意见、汲取群众智慧,让群众参与调研过程全过程。只有这样,才能在调研过程中听到“原声态”“真心话”,获得不加“滤镜”、不经“美颜”的真像,真正做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实”,就是作风要实、轻车简从,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调查研究不是“走马观花”,而是“下马观花”,不是“蜻蜓点水”,而是“脚踏实地”,不是“浅尝辄止”,而是“追本溯源”。现实工作中,调研依然存在“剧本化”“流程化”“形式化”现象,个别调研人员进行调查研究工作就像旅游景点“打卡”一般,设定路线、制定“攻略”、下车拍照、上车睡觉,无论什么调研活动,去的路线一样,访的对象同一,听的说辞一样,让被调研单位提供调研材料。作为青年干部,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必须求真务实,带着问题下去,真调查、真记录、真思考、真研究,在调研中发现隐形问题、变相问题、深层问题,不断提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能力,切实加强调研的实际效果。

“细”,就是要找小切口、获真数据、寻细答案,听取各方意见,掌握全面情况。所谓“慢工出细活”,在开展调研的时候,要防止车水马龙、前拥后簇、呼呼隆隆式的被“调研”。陈云同志对调查研究工作,曾经提出著名的“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15字诀,他认为:“领导机关制定政策,要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作调查研究工作,最后讨论作决定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时间就够了。”基层工作细致而具体,青年干部在调研中想要获得真数据、找到真问题、寻得真答案,就必须要细。要发扬光大“解剖麻雀”的精神,到问题和矛盾集中的地方去,到反映问题强烈的群众中去,打开群众的“话匣子”,多一些对问题的精准发问,把握宏观,搞清微观,调研才有真意义。

“准”,就是要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的东西。“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复杂的事物往往伴随着多对矛盾,唯有抓住主要矛盾才能事半功倍地解决问题。马克思曾说,正如一道代数方程式只要题目出得精确周密就能解出来,每一个问题只要它是一个实际的问题,也就能得到答案。因此,青年干部在调研工作中,要抓住“纲领”,在全面了解实际情况的基础上,透过现象把握本质,以问题为导向,关注实践难题,提高解决问题的精准度。

“效”,就是要研究对策、采取措施、总结经验,切实做到出实招、见实效、能长效。“问政于民方知得失,问需于民方知冷暖,问计于民方知虚实。”调查研究从民而来,从基层而来,调查研究的成果也将为人民群众而去。衡量调研做得好不好,不是看搞得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调研报告写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研结果,看能否把问题解决好,调研的最终目的就是求解决问题的“实效”、老百姓的“欢笑”。我们应当对调研中的收集的问题研究对策、采取措施,对典型的好做法总结经验、复制推广,化“民声反映”为民生保障,从“困难问题”找解决答案,确保调查研究工作更加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