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新”干部 扎根基层唱好“定”字诀

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白沙滩镇2019年选调生 韩滢羽

近日,各省招聘工作陆续提上日程。又是一年入职季,基层干部队伍中也将迎来一批新鲜的年轻“血液”。曾经,七年的知青岁月让习近平总书记得到“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的体会。今日,“萌新”干部们也要抓住基层机遇,保持平和心态、坚定为民本心、时刻牢记学习,把基层作为提高自身的“磨刀石”,从中实现历练和成长。

定平和心态,以豁达应百态。

对于刚入职的干部而言,基层的生活条件会有一定落差。语言不通、交通不便,没有娱乐设施,没有美食解压,有的是日日夜夜的工作报告和一刻不停的脱贫攻坚、防火防汛、环卫一体化……春节假期期间,有多少远在他乡的包村干部返回岗位日夜守岗,远离亲人、没有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没有闪耀的成绩,甚至会面对群众的不配合,心里时常会有大大小小的委屈。若每天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脱离“苦海”、逃避责任,就很难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更别说在基层发光发热。虽说基层干部官小事多,权小责大,但施展能力和抱负的空间无限大。“萌新”干部们要时刻保持平和积极的心态,才能抓住每一个施展才能的机会,在基层肆意成长。

定为民本心,为群众解难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说出来的,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只有在一次又一次的走访和交流中,才能深入群众发现问题,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在基层工作后,会时常进行走访,如果只是带着材料不带“心”,那就将走访做成了“走秀”。只有带着“心”去,真正把百姓的现状看在眼里、把百姓的问题记在脑里、把百姓的需求放在心里,不把群众问题抛掷脑后,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困难,老百姓才会将心比心地欢迎你,才能够更快适应基层生活。“萌新”干部们以真心换群众真情,脚踏实地为民务实工作,才会收获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定好学之心,强化实干作风。“萌新”干部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虽已从学校毕业,但还是职场“小白”。踏入基层后,一是要学习理论。多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学常新,加强理论武装,吃透党中央精神,才能有正确的航向。二是要执行落实。要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知识运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去,将上级决策部署吃透后变为现实才能真正为人民群众造福祉。

“萌新”干部初到基层,应时刻保持一颗平和之心、为民初心、好学之心,不断增长才能,锤炼过硬本领,才能更好地适应岗位工作需要,才能在基层潜龙在渊,最终实现鸿鹄之志。

(0)
上一篇 2020-07-23
下一篇 2020-07-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