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公务员的“一二三四”

近日,全国公务员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务员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务员队伍的集中统一领导,着力完善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体系,着力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公”和“严”贯穿始终,做到“一碗水端平”。公平、公正是公务员平时考核的“生命线”,如果做不到“一碗水端平”,考核便也失去了公信力。要坚持用一把尺子量到底,突出不偏不倚,坚决摒弃“私人情感”,做到用“实绩论英雄”,坚决不能让“实干者”吃亏、让“投机者”获利,真正让每一名干部都能紧迫起来。同时制度的生命力永远在于严而有力的执行,要把“严”的要求始终贯穿公务员平时考核的各个环节,不打折扣、不掺水分、不走过场,用负责的态度去“考”、用较真的心态去“核”,真正让考核结果经得起检验,既要让干部“信服”,更要让干部“心服”。

坚持“事”与“人”两手都抓,做到“两手都硬”。公务员平时考核不仅是“知事”,更在于“识人”,当以事察人、以事论人。知事识人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组织上更好地选人用人,一方面既要“全面看事”,围绕“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深入考察干部的“工作群”“朋友圈”“生活网”,做到小事见“人品”、大事看“担当”,全方位、多渠道掌握干部的德才表现。另一方面要“大胆选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并注意重要关头、关键时刻。”要把平时考核与干部关键时刻表现结合起来,惟其艰难、方显勇毅,要把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的干部大胆选出来,让见贤思齐蔚然成风。

坚持“常”和“长”融合共通,做到“三位一体”。古语有云“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公务员考核不能是一蹴而就、更不能一锤定音,当正确处理“常”和“长”的关系,要把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任前考察三者有机结合起来,既要着眼于“常”,把考核的镜头推向“日常”、放大“过程”、聚焦“细节”,充分发挥平时考核在公务员考核中的基础性作用,把一时表现和一贯表现统一起来,把考核的功夫下在平时、落在经常。更要立足于“长”,突出“前瞻性”,围绕干部成长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在“选、育、管、用、储”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建机制,不断提升公务员平时考核的精准性和科学性。

坚持“上”和“下”畅通无阻,做到“四个转变”。实行公务员平时考核的目的是要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要把“煮大锅粥”的考核方式向“做精细菜”转变,改变原有干部考核“一刀切”的做法,要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干部特点,实行分级分类考核,特别是在一些急难险重的工作岗位上,可以探索专项考核,让干部的表现在实际工作中“见真章”。要把“无关痛痒”的结果导向朝“奖优罚劣”转变,坚持把“考核结果怎么用”作为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有力抓手,让考核结果与职务升降、评奖评优、学习培训等方面紧密挂钩,避免考核“搞平衡”的现象,让干部真正有“奔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晓小太阳花,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659.html

(0)
上一篇 2023-10-23
下一篇 2023-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