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推进文化自立自信自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国共产党是具有高度文化自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也是建设新文化、创造新文明的奋进历程。习近平文化思想根植于我们党推进文化建设的伟大实践,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

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正式提出,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在我们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坚定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文化思想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原创性贡献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强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强调要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新时代文化建设气象万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文化自信显著增强、日益坚定,文化自信不断融入全民族的精神气质与文化品格中。以坚定的文化自信为基础,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展现恢弘气象,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得到极大增强,焕发出更为主动、更为强大的精神力量。

讲好中国故事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必然要求。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历经数千年而绵延不绝、迭遭忧患而经久不衰,这是人类文明的奇迹,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忠实传承、大力弘扬、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入新时代,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需要我们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深化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为促进破解人类共同难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yu大大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3680.html

(0)
上一篇 2024-02-27
下一篇 2024-02-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