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高素质公务员队伍的建设是实现民族复兴重任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随着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不断完善,公务员队伍的素质提升已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关键因素。新时代要求我们从对党忠诚选拔培养作风优良等方面着力建设一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建设高素质公务员队伍要在对党忠诚上下功夫。对党是否忠诚,这是选拔公务员的红线和第一标准。拥有过硬的政治素质,离不开的就是忠诚意识,公务员应该做到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无论是公务员还是党员干部,只有忠诚于党和人民,才能有坚定的信念,才能在任何环境中都不动摇。新时期的公务员选拔工作应该重点选拔拥有过硬政治素质的人才,坚守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的人才。在公务员的培养中,要注重强化为人民服务的教育,确保广大公务员群体能够心系国家,心系人民,在任何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人民福祉的事情,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和动摇。要加强思想教育工作,确保其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公务员与广大党员干部一样,要树立廉洁意识,要确保做到两袖清风,切实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建设高素质公务员队伍要在选拔培养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公务员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到组织部门,就是要把公务员工作放在干部工作、组织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定位布局,总结运用历史规律,综合考量、统筹兼顾,以规律性认识引领创新性实践。要深入学习《公务员法》及配套政策法规,掌握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思想精髓、核心要义,领会立法本意、主要意图、精神实质,理解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公务员工作的部署要求,做到公务员政策执行“一根尺子”,确保政策执行不跑偏、不走调、不变味。要加强调研、躬身实践、摸清底数,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全面分析公务员队伍年龄、专业、经历等结构,制定实施好“十四五”公务员队伍发展规划,以大数据思维应对新时代需求。要进一步深化分类改革、健全配套制度、完善管理体制,推行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分类改革,巩固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成果,提高全面管理公务员的精准化、科学化水平。要大力选派公务员承担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任务及其他专项工作,加强岗位历练,培养斗争精神,不断提高“七种能力”。

建设高素质公务员队伍要在作风优良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公务员队伍的斗争精神、作风状态,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和事业成败。组织部门要加强公务员队伍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带头担当作为,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要突出公务员队伍作风能力建设,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督促广大公务员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要深化公务员队伍纪律建设,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用更多“长牙”“带电”的制度治党、管权、治吏,教育引导广大公务员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ike,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4753.html

(0)
上一篇 2023-11-20
下一篇 2023-1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