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学习推广“四下基层” 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四下基层”是指“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大力提倡并身体力行的工作方法,是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创新。“四下基层”的实质是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学习推广“四下基层”,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途径和有效载体,也是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方法。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大力弘扬、推广“四下基层”的优良传统,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善作善成。

一是从“声边”到“身边”,理论政策下基层。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必须实实在在落实到基层才能具有成效。要扎实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润人心。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案例,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活讲透,把党的为民宗旨、惠民利民政策讲清楚讲明白,引导干部群众进一步把感恩之心转化为忠诚之志、维护之行、奋进之力。

二是从“脚力”到“能力”,调查研究下基层。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最能衡量我们工作的长短优劣,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只有调查研究下基层,才能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要坚持不懈践行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自觉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既“身入”基层,更“心入”基层,多到田间地头实地调研,多到人民群众院内灶旁聊聊天,去发现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

三是从“坐诊”到“出诊”,信访接待下基层。信访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有利于进一步畅通与基层群众的交流沟通,发现倾向性问题、深化规律性认识。党员干部既要以心比心、换位思考,主动到矛盾突出、困难较多、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解决群众问题,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做到事事有回声、件件有落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从“会场”到“现场”,现场办公到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是密切党群关系的治本之策,也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措施。党员干部既要保持“马上就办”的主动性,推动“机关会场”向“基层现场”转变,“第一时间”解难题、办实事;也要拿出“真抓实干”的执行力,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研究,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时限、跟踪问效、形成闭环,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向尚,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6869.html

(0)
上一篇 2023-11-27
下一篇 2023-1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