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一”反“三”抓实农村基层党建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二十大报告与近日印发的《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都强调:“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这一重要论述为抓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遵循,党管农村工作是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政治优势,是筑牢乡村振兴战略基础的关键阵地。构建党组织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落实先锋模范作用的“三位一体”基层党建新模式,有利于带领群众同频共振,助推党建工作引领乡村“五大振兴”全面推进。

一以贯之严密组织体系,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的“第一工程”,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与基层群众距离最近、联系最广、接触最多,是全党“以人为本”初心和使命最生动、最真实、最深刻的体现。党的力量源自严密、完善、科学的组织体系,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无法作为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引领乡村事业发展,处理解决各种矛盾纠纷。2020年举全党全国之力的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的重要原因就在于夯实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访惠聚”工作队、党员干部下沉等方式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任务更重、难度更大,必须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农村事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增强自身战斗力,团结和凝聚其他组织和各方力量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

一切工作贯彻到支部,强化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支部就是一个“作战部”。大力弘扬三湾改编中“把支部建在连队上”的优良传统,让党的威信威力在基层末梢显威发力;严格落实支部设置原则、职责任务及活动方式,确保中心工作推进与党支部建设同步流动,严格落实“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原则,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创新支部形式,全面抓好“支部书记头雁工程”、党员队伍发展、支部组织生活等重要工作,着力提升支部建设质量,发挥支部统揽本地乡村振兴、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的把方定向和战斗堡垒作用。

一线红旗高高飘扬,践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需要就是一次冲锋。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就是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员率先垂范、勇毅表率、前列引领的行动力,让每一名党员发扬大无畏精神,成为服务群众的排头兵、推动发展的勤务员、社会治理的先行者,在实践锻造中诠释忠诚捍卫“两个确立”、矢志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提升党员政治荣誉感、担当使命感和宗旨责任感,始终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等中心任务中走在前列、冲在前面,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新疆温宿县委组织部彭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3522.html

(0)
上一篇 2022-12-19
下一篇 2022-1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