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乡村振兴“点”“线”“面”

四川省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饶娆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中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党要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持续奋斗,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各级党组织要赓续脱贫攻坚伟大精神,自觉融入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持续为农村聚“人气”,为农业添“风采”,为农民拓“财源”,用心用情浇灌三农之“花”。

筑巢引凤——立足人才培育基本点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脱贫攻坚的伟大壮举离不开将生命定格在扶贫道路的最美书记黄文秀、千难万险凿天路的当代愚公毛相林……他们是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主力军,是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领头羊。人才是乡村振兴的魂,乡村振兴聚“人气”,各级党组织既要在“引”字上做文章,通过选调生蹾苗驻村、下派第一书记、科技特派员制度等灵活方式,将干事创业的精锐力量集结到“三农”战线中;又要在“育”字上下功夫,坚持“外来婿”与“本地郎”协同发展,完善人才培育机制,将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作为淬炼干部的大熔炉,坚持从实绩出发,了解人才所需、所强,知人善用,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造血细胞”。

团结同心——紧盯东西协作帮扶线

“山海共携手,荒滩变热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适应形势任务变化,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东西协作、定点帮扶为中西部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和农村贫困地区实现脱贫贡献了重要力量。从捐钱捐物的输血式扶贫,到扶贫更扶智的造血式帮扶,再到抱团式共同发展……实践经验表明,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符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走向共同富裕的重要措施。各级党组织要从项目、产业、人才、资金多点发力,在广度、深度、维度上持续加大东西协作帮扶力度,勠力同心,跨越山海,铆足一股劲,拧成一股绳,续写脱贫攻坚伟大篇章。

因地制宜——谋划产业兴旺发展面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加快发展农村产业是巩固和保障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农民致富增收的坚强基础。没有产业的发展和支撑,农业农村更好发展就是空中楼阁、无源之水。“产业兴,荷包鼓”,各地各部门要根据当地资源禀赋,找准优势特色产业体系,坚持品牌引领,做优做强特色产业,形成一村一品牌、一乡一特色、一县一产业的发展新格局,从根本上破解乡村振兴同质化竞争,为乡村振兴长远发展加码赋能。要同发展红色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深度挖掘、盘活、优化农村资源,不断延长产业链,丰富产业规模经营形式,增强产业抵御风险的能力,避免乡村振兴“昙花一现”,全力防止出现返贫致贫现象。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回首来路,脱贫攻坚的伟大壮举已经载入史册,展望前路,乡村振兴的奋进号角已经全面吹起,广大党员干部唯有以更强的决心,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大国“三农”之花开得更加灿烂。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