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涉外法制建设 维护国家合法权益

11月2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涉外法制建设进行第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学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加强涉外法治建设既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长远所需,也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应对外部风险挑战的当务之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谋深虑远、抓纲举要,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涉外法治建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深化涉外法治工作的重要意义。目前,我国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位,对外贸易居世界第一位,双向投资居世界前列,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大幅提高。与此同时,外国人员、企业和组织来华快速增长,因此在华的外国人日常管理,包括居留、入境、就业、权益等争议问题需要从法治的角度去完善和规范。另外,我国居民出境旅居、留学、劳务及注册企业等呈数量大、增速快、分布广等特征,所涉及的各类利益纠纷、维权事件呈急剧上升。所以,加强涉外法治工作建设,对于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国际规则制定,提升国际事务话语权,增强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国家利益,都具有亟需的、积极的、重要的意义。

加强涉外法治工作体系建设。在当前全球性问题日益频发的的复杂形势下,在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对抗日益激烈的严峻情况下,必须加强涉外法治体系建设,维权国家合法权益,从而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所构建的国际法治体系。合规利用国际法原则,通过一系列立法、执法、司法等涉外法治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健全入境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国家安全审查制度、反垄断审查制度、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制度等涉外法治体系建设,有效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加强涉外司法协助,有效运用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组织确定的争议解决规则,对于恶意利用违法的次级制裁措施行使“长臂管辖”、损害我国相关实体的行为,要坚决维护联合国权威主动团结绝大多数中小国家,在涉及主权、安全等原则问题上敢于发声,予以坚决反击。

加强涉外法治工作人才培养管理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涉及到政治学、经济学、法学、外语等多学科体系,尤其是对法律专业外语要求极高,且由于涉外法治人才属于应用型人才,需要引入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培养。要健全人才引进、选拔、使用、管理机制,做好高端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储备。要加强机构建设和经费支持,完善以实践为导向的培养机制,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通晓国际规则、精通涉外法律实务的涉外法治人才队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工会小张,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1661.html

(0)
上一篇 2023-12-20
下一篇 2023-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