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闭幕。在今年会议上,乡村振兴再次成为委员热议的话题。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能够有效激发乡村社会的“源头活水”,构建更为广阔的乡村人才生态链条,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引”“育”双管齐下,提供长效人才支撑。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一是建立健全人才引进机制,坚持引才引智并重。着力引进相关专业技术型人才,担当发展引路人、产业带头人、政策明白人,最终开出农村发展乏力的最佳药方。创新选拔机制,破除更多体制机制障碍,不拘一格,引进更多创新型实践人才,帮助建设乡村品牌,实现多渠道营销。同时,积极引进本土人才,实现人才回流,有序引导大学生及乡贤能人返乡创业或担任村干部,服务乡村,从源头上为乡村振兴提供长效人才支撑。可喜的是,近年来返乡入乡创新创业呈现良性发展态势,据农业农村部数据,从2012年到2022年底,返乡入乡创业人员累计达到1220万人。二是精准制定乡村振兴人才培育计划。人才培养,要着眼长远,坚持本地需求导向。坚持全过程、全流程、立体式设计,做好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的顶层规划。供需部门提前沟通,资源共享,针对性搭建更为符合当地实际需求的培育平台,深化农业院校与农业企业合作,实现生产经验与教学资源共建共享、优势互补。

“留”“用”并驾齐驱,构建友好发展环境。用心留才,悉心用才,优化乡村振兴人才发展环境。一是加强政策集成保障,营造爱才敬才良好社会环境。统筹政策完善和组织协同,合理引导返乡入乡人才的发展路径,加大人才激励机制,落实相关补贴政策,保障乡村青年人才住房、社保、子女教育等方面,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聚集制约人才发展的突出困难,创新服务与支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推动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同时,还要完善乡村各项基础服务设施建设,着力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优化人才生活环境,让人才成为乡村的建设者与受益者。二是合理用才,有效发挥人才价值。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要靠人才之笔来挥洒书写,一方面要“人尽其才”,依据地区特色与发展方向,精准了解岗位的实际需求,综合考量人才的能力素质,坚持人岗相匹配。另一方面要“才尽其用”,按照不同人才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等积极为其在乡村一线搭建各类干事平台,让乡村的发展得到最需要的人才,人才找到最合适的平台,如此,才能推动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助力乡村的全面振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陈陈向上,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6952.html

(0)
上一篇 2024-03-11
下一篇 2024-03-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