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生产力注入产业升级新活力

新质生产力是我国新时代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也是当前各地布局发展的高频词,需充分认识、深刻把握新质生产力的特点内涵,以“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目标,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为引领产业向更高水平发展注入新动能。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为新质生产力发展“增动力”。新质生产力有别于传统生产力,涉及领域新、技术含量高,依靠创新驱动是其题中之义。应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发挥新质生产力主导作用。通过设立专项资金、构建科技创新平台等方式,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为新型生产力。重点培育如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领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创新竞争优势,赢得新质发展主动权。

促进产业升级优化,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添活力”。在新质生产力的催生下,经济结构迎来深刻调整,必须抓住机遇,在构

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过程中,持续加快产业升级步伐,不断优化传统产业结构,大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应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装备更新力度,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链优化升级。注重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积极响应国家环保政策,推动产业向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转变,实现经济与生态效益双赢。

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为新质生产力发展“强内力”。新质生产力是经济发展的前沿,是引领时代潮流的重要动力,而人才

正是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核心因素。应加强人才培养机制建设,建立产学研用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适应新经济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同时,要积极引进国际化人才,打破人才流动壁垒,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产业发展,为新质生产力的形成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进程中,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应共同努力,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产业升级为支撑,将新质生产力与实现强国目标有机结合,共创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哆哆鲁,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88695.html

(0)
上一篇 2024-03-20
下一篇 2024-03-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