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人才活力 赋能乡村振兴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在乡村振兴的时代浪潮中,打造一只强大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是推进乡村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建设农村农业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只有在乡村发展中,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才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营造环境吸引人才回流。人才回流既要健全机制,营造关爱人才的氛围;也要深化农业改革,让人才能够大展拳脚。“事在人为,业由人兴。”完善人才制度和组织机制,释放人才红策红利,是兴业干事之根本。回望过去,中央高度重视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关于强化乡村支撑作出了许多明文规定;环顾当下,全社会关心关爱农业农村人才的氛围日益浓厚,人才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良好环境;展望未来,我们还需要深化农业改革,发展现代化农业,形成一批成熟有效、管根本利长远的制度成果,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

按需引才打造人才队伍。人才引进不仅要引进懂农业、善经营、懂技术的人才提供智慧保障;还要引进爱农村、守初心的人才去落实守护。具备专业技能和管理知识的人才可以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优化经营管理、推广先进生产技术,进而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同时,他们还能够提供更好的农业营销策略和商业模式,为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提供有力支撑。单纯地引进专业人才并不能满足农业现代化所需要的全部人才需求,还需要引进爱农村、守初心的人才来落实守护,使他们贴近农民,深入了解和解决农民的生活和生产问题,成为农村社会治理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合理育才筑牢人才队伍。根据人才队伍的功能分类,制定建设目标和差别化政策,通过示范引领持续壮大人才队伍。从发展实际的角度看,不同人才有自身的成长规律,不能以“大水漫灌式”培育人才,要根据不同人才队伍的功能定位,把农业农村人才划分为主体人才、支撑人才和管理服务人才等,再分别制定建设目标和差别化政策,提高乡村人才振兴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乡村人才发展精益求精,最终再产生辐射效应,从而让更多的人更有意愿在农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乡村振兴不能一蹴而就,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也不能一举成功,但广大农村大有可为,要做好搭台铺路,招龙引凤,科学管理,为乡村发展汇聚天下英才,为乡村人才提供更大平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9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2583.html

(0)
上一篇 2023-11-03
下一篇 2023-11-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