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信心,走好赶考之路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文化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的灵魂,是民族的代代传承、生生不息的内生动力。文化繁荣是国家崛起的重要标志,我国历史上繁盛的时期,例如汉代、唐代时期,都是中华文化在世界上被广泛传播的时期。而在近代中华民族危亡之际,以中华文化为根源生发出来的民族精神和凝聚力,支持着中国人民不断进行抗争,维护民族独立。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倒的支柱,他也指引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基础上,我们要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这是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世界影响力的必然要求,也是世界在共享中国发展机遇中的共同诉求。生逢伟大时代,身为新时代青年,要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造福世界。中华文明自古就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具有重大意义。一方面,这是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的迫切需要。当前国际舆论场的博弈交锋,很大程度上是话语之争、叙事之争,必须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促使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另一方面,这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只有坚持推动文明相通、文化相融,拉紧各国人民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的精神纽带,才能更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坚持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文化从业者在进行故事选材的过程中,不断挖掘出我国几千年传统文化内涵以及丰富文化表现形式的重要价值,将更多蕴含中国精神和中国形象的故事元素添加到中国故事的传播过程中,进一步拓展叙事的主体和内容。将更加鲜活饱满的中国人物、更加跌宕有趣的故事情节、更具强烈共鸣的文化产品传播到更广泛的世界文化市场,满足国内外不同文化消费者的多元需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典籍里的中国》《国家宝藏》《唐宫夜宴》等电视节目曾“圈粉”无数;《长津湖》《我和我的祖国》《人世间》等一组组优秀影视作品海报彰显新时代文艺风貌。作为观众,隔着屏幕我们都能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在创作者灵魂深处生根发芽,激发出强大的文化自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43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245.html

(0)
上一篇 2023-06-11
下一篇 2023-06-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