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网络舆情易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对策建议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网络舆论工作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容易出现一些新问题,新情况,需要我们及时关注、体验研判。

一是主流媒体的引导力欠缺。目前很多新闻媒体,特别是网络自媒体平台上存在着大量的花边新闻,并且媒体也乐于宣传报道此类新闻信息来吸引受众眼球,从而对宣传党的二十大召开造成不利影响。

二是新媒体的舆论监管难度增大。在当今时代,在互联网技术广泛兴起的背景下,新媒体的舆论监管难度不断增大,具体表现在:第一,自媒体所应用的方式及内容具有较强的自由性,用户可以通过匿名的方式来发布信息,并且传播速度飞快,从而导致很难对网络舆情进行及时有效的监管。第二,参与网络舆情的群体人数庞杂,拥有巨大的转发量,以及变化的快速性,这就导致网络舆情的监管引导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网络舆论场更加充满变数和不可控性新媒体改变了舆论生成和演化的路径,新媒体成为舆论生成和发酵的重要场域,并深刻地改变了舆论生成和演化路径。在新媒体语境中,信息和意见的复杂程度超出了以往任何时期,一些偶然发生的“小事件”或“小事端”在新媒体语境中借助于舆论的放大作用而被瞬间引爆,从而演绎成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公共危机事件。

基于上述新问题新现象,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在营造喜庆热烈氛围上下功夫。紧扣“喜迎党的二十大”做好网上正面宣传,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针对网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网上宣传的重中之重,浓墨重彩地宣传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理直气壮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张旗鼓地宣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旗帜鲜明地引导网上舆论,推动主旋律和正能量的全媒体宣传、全业态传播、全平台覆盖,凝聚社会共识,构筑网上同心圆。指导属地网站积极传播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广泛开展网络扶贫、网络救助等各类公益活动。组织属地网站开展“网络中国节”、“争做中国好网民”、优秀网络电影漫画征集等网络文化活动,鲜亮首都网络文化底色,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持续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对外宣传,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净化舆论环境,在清朗网络空间上下功夫。完善网络治理工作体系,推动政府管理、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良性互动。按照“重双基、强双责”工作要求,督促属地网站坚守法律红线、道德底线,健全内容管理制度,坚决不给任何违法低俗信息提供网络传播空间。深入开展净化网上舆论环境等专项行动,依法整治网络谣言、网络色情、有偿删帖、标题党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探索互联网治理新模式,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属地重点网站的全覆盖,引导网站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企业发展和内容管理上发挥积极作用。成立专门负责网络信息发布的机构,能够在第一时间发布正确的网络舆情信息。实行网络信息权威发言人制度。让网络信息权威发言人根据党和国家的意志对国家政策精神进行解读,在国家和社会之间建立一座良好的沟通教育的平台,推动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引导网站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加强舆论阵地管理,主动凝聚各方合力,共同讲好中国故事、助力国家发展。

三是强化统筹联动,夯实安全基础,在确保网络安全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市委网信办统筹协调职能,不断完善多方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努力打造“统筹指挥、资源整合、应急协调、执法协同”的网信工作新格局。加大网络安全宣传和培训力度,强化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提升全市网络安全防护水平。

(共青团凯里市委员会   杨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杨占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1772.html

(4)
上一篇 2022-11-24
下一篇 2022-1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