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三个维度”唱响奋斗主旋律

2023年岁末,大地霜冷雪寒,而时光轴上新的一页正在加速翻开,没有丝毫迟滞。2024年,还需我们广大青年干部接续奋斗,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读懂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的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无论是“上九天揽月”,还是“下五洋捉鳖”,只要不忘奋斗精神,就一定可以“谈笑凯歌还”。

第一维度:青年应以“勤学”提升能力。进入新时代,世情国情社情发生改变,新矛盾新问题不断涌现,广大青年干部要想奋斗进取,需要勤于学习,不断提升自身能力。而且,青年思想活跃、精力充沛,易于接受新鲜事物。若能抓住时机,主动学习,必将为未来夯实基础。戎马倥偬,毛泽东手不释卷;插队陕北,习近平不忘读书。“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当代青年应秉持“一物不知,深以为耻”的态度,不断读书、学习,提升个人能力。

第二维度:青年应以“笃行”检验自身。陆游认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他看来,实践是强化学习、深化认识的重要手段。只因个人所学可以在实践中经受检验,从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中国共产党在两次国内革命战争中,都曾因出现机会主义而发展受挫。问题产生的原因,在与理论脱离实际、主管背离客观,导致个别领导提出与中国国情不符、混淆社会矛盾的路线方针。当下,部分青年才俊才出学校、便进机关,所学未经实践检验。因此,广大青年应摆正态度,投身基层工作,注重实战效果,获得真实体验,补足个人短板。

第三维度:青年应以“修德”明确方向。修德,不仅要修关系自身的私德,而且要修心怀公众的公德,更要修坚定信仰的大德。奋斗的道路,遍布艰辛,充满诱惑,广大青年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才能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彭德怀元帅一声身经百战、叱咤风云,生活中艰苦朴素,严于律己,工作上主动请缨,勇挑重任,关键就在于他极为注重自身道德修养,坚持慎独精神,时刻约束自身,不居功自傲。广大青年应注重品德修炼,以正确的思想观念,引领自己在奋斗的道路上拼搏。

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时代是奋斗者书写的。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广大青年干部应坚持“勤学”“笃行”“修德”,将奋斗精神贯穿青春韶华,肩负起国家、民族交付的使命,谱写2024年时代发展的新篇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长耕不辍,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5799.html

(0)
上一篇 2024-01-04
下一篇 2024-0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