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调查研究就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问题是实践的起点、创新的源泉。抓住了问题就抓住了工作的“牛鼻子”。我们党的领袖都是运用“问题论”的大师。回望党的历史,什么时候重视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蒸蒸日上。如果只调查不研究,或者假调查虚研究,就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就难以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要摸清情况,掌握实情,就必须在调查上下功夫,在研究中见功力,做到问题出在哪儿,调查研究就走到哪儿,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性、调查问题的穿透性、研究问题的精准性和解决问题的实效性。

若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就必须有大视野、大格局,真正放眼世界发展大势,置身全国和全省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思考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长久之策。要聚焦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有的放矢,靠船下篙,项目化、清单式列出接地气、可操作、“干货多”、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对策措施。调研时一定要深入田间地头,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正了解一线基层基本情况,做到掌握原汁原味的调研信息,只有实地调查,坚持问题导向,才能获得“真知”,才会有“灼见”。要不畏浮云遮望眼,穿透表象找真相。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促进发展。要在深入调研、精准“把脉”的基础上,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增强解决问题的实效性。

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三日不书民疾苦,文章辜负苍生多”,我们要把倾听群众心声、反映群众意见作为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一份好的调研报告要客观反映事物,体现辩证思维,既要充分反映成就,也要如实揭露问题,不能报喜藏忧。而且揭露问题要一针见血,不能遮遮掩掩。揭短才能治短,报忧方能解忧,工作中应坚持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成绩尽量讲够,问题更要说透。

调查研究要深刻剖析原因。推动工作不能止于发现问题,还要探究问题发生的原因,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因此,在写调研报告的时候要用好“显微镜”,对于获取的原始资料应该认真分析,经过合理研判,解剖出问题的具体原因。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以半杯水的心态,蹲下看蚂蚁的姿态,解剖麻雀的方法解决实际难题。要把握视野高度,正所谓“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伟大的作品一定是对个体、民族、国家命运有深刻把握,缺乏政治方向、没有深刻剖析原因的调查研究,即使做得再扎实,都是徒劳无功的。

当今世界,国际国内形式复杂多变,当前我们面临着机遇和挑战,新问题层出不穷,迫切需要我们拿起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深入开展调研,为天下苍生谋福祉,为民族复兴献智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43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011.html

(0)
上一篇 2023-06-20
下一篇 2023-06-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