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调查研究”之笔谱写“基层治理”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重视调查研究,善于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是谋划工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仅是应对新时代新征程前进路上的风浪考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力举措,更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

突出调查研究“关键点”,思考认识有“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员干部不能把重视调查研究停留在口头上或文件的要求上,要深刻认识到调查研究是我们党践行群众路线,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路径,是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基层落地生根的基石,因此要站在对党忠诚、替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的高度对待调查研究,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

聚焦调查研究“主轴线”,走访群众有“温度”。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指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调查研究是我们党重要的传家宝,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更是走好群众路线的必修课。调查研究不是纸上谈兵,而是“实地取经”。在调研活动中不只停留在跑机关、找领导,也不只是听汇报、看材料,更不是闭门造车,而是真正的沉下去,比如采用驻村夜访等新方法,深入生产一线、走向田间地头,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亲自听、亲自看、亲自走,不能带着观点下基层,充分占有第一手资料。调研所涉及的事件和数字,都去反复核实,切忌片面理解,听取一面之词。同时,更不能将调研异化成检查工作。

着眼调查研究“覆盖面”,破解问题有“力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要把破解难题作为调查研究的主攻方向,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决策和执行全过程,深入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实事求是反映情况,加强综合研究形成正确结论。现场能解决的问题当即解决,不好解决的拿回来研究解决。我们要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马腾龙)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46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9206.html

(0)
上一篇 2023-08-25
下一篇 2023-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