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必然要求。党有号召、就有行动,广大干部要树立大格局,切实增强在实践中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让调查研究成为经常性工作,开展真调研,抓住问题的本质,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确保措施可行,对策管用,效果显著。

调查研究是一门学问,更是一种本领。在思想方法上,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间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坚持系统的观念,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必须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

调查研究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就要求我们要始终以人民的需求为导向,为人民群众干实事,谋福祉,承担起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拼搏、奉献的责任,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团结带领人民走向更加美好的生活。新时代我们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就是更好地密切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断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

调查研究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方法,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前提和基础。联理论系实际,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根本途径和方法。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验证条件和目的。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基层一线摸实情、破难题、谋对策,走到群众身边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今天,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就是应对新时代新征程前进路上的风浪考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力举措。必须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事求是,坚守党性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听真话、察实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中国式现代化前进道路上各种矛盾和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芒果喜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863.html

(0)
上一篇 2023-05-24
下一篇 2023-05-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