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四下基层”,打好“四张牌”

四下基层”是习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他带领各级领导干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为群众排忧解难,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我们作为年轻干部,更要学习“四下基层”的精神要以,沉下心、扑下身,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在基层工作中打好“宣传牌、务实牌、情怀牌、为民牌”。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打好“宣传牌”。要深耕不缀,深刻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着情谊,深入基层群众中,用最简朴的话语、最贴心的作为,让群众了解党的政策、知晓党的关爱。不讲群众听不懂的话,讲“土话”“白话”,用好群众宣传这一法宝,努力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口口相传、代代相承。

调查研究下基层,打好“务实牌”。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年轻干部如何用好这个传家宝,需要我们细品深悟。要走到最一线的基层去,融入基层群众,了解群众心声,聚焦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堵点,分门别类、实事求是的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带着问题去找出解决方法,确保提出的对策操作性强、推广学习价值高、群众受益多。

信访接待下基层,打好“情怀牌”。要准确把握政策规定和政策界限,做到依法依规处理解决群众信访事项。要耐心做好调解工作,做到用心接访、用情接访,情理之事要学会与群众换位思考、思想转化工作。要积极主动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及时总结经验,秉着一颗负责任的心,敢于直面矛盾与问题。要用真情、真意、真话语,为群众解心结、纾矛盾。

现场办公下基层,打好“为民牌”。年轻干部多常坐办公室,田间地头到得少、一线办公去得少。要摒弃“办公室里解决问题”的思想,要在基层中与群众一起直面问题,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力争现场可解决问题。只有在现场办公中,才能真正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才能提出最切合实际的方案和政策。要把群众之事当作我事,要把群众之问题当作我之问题,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问题解决有实效。

(李明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明媚向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1031.html

(2)
上一篇 2024-02-17
下一篇 2024-0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