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四下基层”是党的群众观点与群众工作的有机统一,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创造,为我们坚持人民至上、走好走实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提供了重要思想指引,作为一项工作制度应该不断发扬光大。

“四下基层”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四下基层”是对坚持群众路线这一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创新,回答了如何增进干群关系、如何当好人民公仆服务好群众等重要问题,下基层要带着解决问题的目的,要紧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聚焦新问题、挖掘深层次问题,根据当前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和党员干部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选题,以深入调研探求破解方法,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扎根在人民群众中,不断回答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四下基层”打通密切与群众联系的“最后一公里”密切联系群众是干部的基本功。要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永远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新联系。在工作中要提高群众工作本领,始终把群众的需要和期盼作为我们工作努力方向。收集加工润色的“假素材”和坐在办公室闭门造车的“写材料”是脱离群众的。坚持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倾听群众心声、体察群众情绪、总结群众经验,汲取群众智慧,着力打通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发现并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下基层”使得调查研究“走得更深更实”。没有正确的调查研究同样没有发言权,这就要求我们要注重调研的多样性、精确性和差异性。要掌握调研活动的主动权,综合运用联合调研,“四下基层”中除了“规定路线”,还要适度采用“自选动作”,同时开展不打招呼、不做安排的随机性调研,抓住问题关键环节,找准调研对象,力求准确、全面、深刻的了解情况,把“四下基层”作为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提出解决发展难题的办法、谋划科学发展思路,为走好走实新时代群众路线提供宝贵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

作为新时代干部,要学会从“四下基层”中感悟真理力量,汲取实践伟力,扛稳属于新时代干部的使命担当,以“攀过一山再登一峰、垮过一沟再越一壑”的干劲韧劲,在做好群众工作的“大熔炉”中淬炼成钢。

(永定区培丰镇黄娉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娉娉婷婷,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8931.html

(0)
上一篇 2023-12-05
下一篇 2023-1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