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下基层”中树立“下”的群众观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眼睛要朝下看、脚步要往下迈、力量要往下使,走好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让群众确确实实得到实惠,助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要“眼睛朝下看”,恪守“身为官者当为民”的从政之道,心怀爱民之情。“赤心为民,固本而不忘本。”这个本就是人民。人民的问题,是检验为官者的“试金石”,只有站稳人民立场,端正对人民根本态度,才是党员干部开展工作的价值所在,也是衡量一名党员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尺度。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不能把自己看作高高在上的“官老爷”,应当深刻理解“善治必达情、达情必近人”的哲理,涵养好“心无百姓莫为官”的心境,努力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常思富民之策、常思利民之事、常思为民之举,将开展主题教育的“根”牢牢扎在群众这片“沃土”上。“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四下基层的实质就是群众路线,党员干部要自觉增强服务群众能力本领,坚持基层导向,将视线朝下看,重心向下移,通过四下基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最为盼望、最为关心的问题,让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落到“让群众得实惠”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要“脚步向下迈”,深悟“知政失者在草野”的基层之道,力行察民之需。从来治国者,宁不忘渔樵。群众是“地气之根”,是工作的“源头活水”,只有身体力行下到基层中、深入群众中,才能倾听到最真实的声音,探寻到最有效的工作办法。四下基层,重点在“下”,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会出现通知、表格“代替”党员干部下基层的“怪象”,如此不但没法把问题“挖出来”、把意见“捞上来”,工作干起来更是手足无措。为政,通下情为急,党员干部要将四下基层作为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的有力抓手,践行“一线工作法”,迈下步伐、扑下身子,与群众打成一片,倾听最真切的“急难愁盼”,了解群众所需所求,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群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要善于在群众中抓“最鲜活的鱼”,常坐“小板凳”,甘当“小学生”,向群众问计,将群众批评最尖锐的地方最为党员干部全力改进的地方,要学会“小题大做”,看到群众小矛盾、小问题背后的大矛盾、大问题,打通社情民意与上层决策的通道,切切实实将基层收集的办法作为推进工作的“良方”。

要“力量往下使”,坚定“利民事丝发必兴”的实干之道,笃行惠民之举。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党员干部工作到不到位,群众才是主考官,只有将力量向群众方向使,真真正正出台落实惠民举措,才能将主题教育成效最大化。四下基层的落脚点是“让群众得实惠”,注重在“实打实”,切勿“空对空”,不能是轰轰烈烈开场、寥寥草草收尾,避免四下基层收集的问题建议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那深入群众所开展的工作努力都会“付之东流”。民生实事不落空,群众才有获得感,党员干部要自觉强化“一肩担子挑到底”的精神,抓好“下基层”的最后一公里,认真解决落实好群众的每一项诉求,将成果运用到出台的每一项惠民政策上,切实把深化运用“四下基层”的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要力戒形式主义,将四下基层的开展贯通落实到第二批主题教育各项重点措施中,为民服务创造实绩,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真真正正做到群众心坎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蒙眼太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1961.html

(0)
上一篇 2023-10-31
下一篇 2023-10-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