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加劲”让主题教育“不松劲”

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委组织部 周若宁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年终岁尾,各项工作压茬推进,工作头绪多。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给“常学常新”加加劲、给“笃信笃行”加加劲、给“动真碰硬”加加劲,确保主题教育在“冲刺阶段”不松劲。

给“常学常新”加加劲,让扎实有效的理论学习不松劲。“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无法切实为群众解决问题。《荀子·劝学》有言:学不可以已。党员干部要常怀“本领恐慌”,不能满足于“学过了”,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理论学习作为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断提升自己理论储备的“含金量”和“含新量”,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做到至信而深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最新重要讲话、作出的最新重要指示批示,都要第一时间及时学习、深入领会、坚决贯彻,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做到融通而致用;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解决实际问题是学习的最终目的,要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坚持边实践边总结,做到执着而笃行。

给“笃信笃行”加加劲,让持续深入的调研走访不松劲。增进民生福祉,靠一件件实事的落地、一个个问题的解决来推动。实际问题解决不好,群众就难有获得感幸福感,主题教育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只有笃信笃行、知行合一,才能回应群众关切。为群众做好事实事,察民情、访民意是第一步。多跑跑基层,靠“一头汗两腿泥”把情况摸清,“坐在一条板凳上”把问题唠透,深入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才能知道该往哪儿着力,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对民之所盼、所难,要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一件一件抓推进,一项一项抓兑现,真真实实在干事上见真效;同时克服浮躁心理,踏实耕好“责任田”,坚持稳中求进,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不因目标长远而消极懈怠,也不因过程漫长而急躁冒进,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答好“民生考卷”。

给“动真碰硬”加加劲,让深刻入髓的检视整改不松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查病灶”“寻病因”,深挖紧盯工作“风险点”;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以“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决心和毅力,精准标注整改清单,逐一清零销号,一一对应落实,以“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抓落实,稳扎稳打化难题,确保整改不到位不收兵、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既是重视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又是注重固本培元的强身之举,推动建章立制“实”,才能使“当下改”有“规”可依,让“长久立”有“章”可循。要把握改与治的要求、做到当下与长久的统一,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在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