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三门课” 争当“优等生”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斑竹园镇人民政府 周华玲 任晓龙

开学第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年轻干部应把总书记“48字要求”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争当德能勤绩廉门门优秀的“优等生”。

学好“思政课”,做“不畏浮云遮望眼”的优等生。“欲事立,须是心立。”干部的成长,不仅是工作经验的积累、业务能力的增强,更是党性修养的锤炼、意志品质的提升。少数年轻干部一心扑在事务性工作上,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重视,出现了重业务学习轻理论学习,重工作实践轻党性锻炼的倾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人生事业的航船上,思想是舵、能力是帆,舵如果把得不稳,能力再强也会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认识问题,学会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和解决问题,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追求,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好“实践课”,做“绝知此事要躬行”的优等生。俗话说:“实践出真知。”我们党成立初期曾一度简单套用苏联经验,结果遭受重大挫折,直到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原理与中国革命实践紧密结合,才找到了正确的道路。少数年轻干部手捧荣誉证书、头顶耀眼光环,刚出校门就进机关,但长期脚不沾泥土,成了只会纸上谈兵的“笔杆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年轻干部要主动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岗位经风雨、见世面,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拜人民为师,在群众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在办实事、解民忧中把“悟性”变成“素养”,把“潜力”变成“实力”,让工作业绩得到“阅卷人”的真心认可。

学好“廉洁课”,做“两袖清风不染尘”的优等生。“世路无如贪欲险”,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为官从政的底线、安身立命的根本。近年来,一些查处的腐败案例呈现出年轻化、知识化的特点,少数想干事、能干事,拥有远大前途的年轻干部,因为一己私欲误入歧途、身陷囹圄,令人扼腕叹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禁微则易,救末者难,人莫不忽于微细,以致其大。”如果职务不高、权力不大就放松自我要求,很容易因为不拘小节“溃于蚁穴”,成为老百姓痛恨的“苍蝇”。年轻干部要坚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工作生活中时刻绷紧纪律之弦、管住欲望之手、净化交往之圈,做到大是大非讲原则、小事小节守规则。要坚持一切从群众根本利益出发想问题办事情,为党的事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