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石榴籽”背后的成功密码

贵州省镇远县委组织部 廖滔

近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必须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我们更要读懂“石榴籽”背后的成功密码,才能从石榴籽中汲取前进路上的智慧和力量,做一颗民族团结的“石榴籽”,坚决守护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

成功的背后是每一颗石榴籽色泽“鲜红”。“华夏子孙根连根,民族儿女一家亲。”红色,是烈火鲜血的原始之色,是党旗国旗的主要之色,更是各民族一心向党的“忠诚之色”。各民族人民要不断擦亮底色,把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放在首位,坚决做到立场十分坚定,旗帜十分鲜明,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铸牢民族团结的思想根基。要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着力形成各民族水乳交融、唇齿相依、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的思想观念。要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做到坚决服从党的领导,确保每一颗石榴籽都色泽“鲜红”,始终与党旗国旗永葆一个色彩。

成功的背后是每一颗石榴籽紧密“相依”。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是由各民族共同书写的,灿烂文化也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党员干部和各民族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紧紧绷紧促团结、促和谐这根弦,从我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把互尊互敬、和睦相处、平等相待放在第一位,才能真正形成“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命运共同体。要发挥好表率带头作用,将各民族一家亲的信念撒播到各民族人民心上,积极引导各民族人民擦亮眼睛、明辨是非,铸牢民族团结理想信念。要当好新时代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促进者、守护者,要敢于向妄想破坏民族团结的“三股势力”亮剑,亮出观点、表明态度,不畏风险、敢于斗争,共筑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铜墙铁壁”,让他们碰得头破血流。

成功的背后是每一颗石榴籽颗粒“饱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的奋斗史就是为人民奋斗谋幸福的历史。“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这是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也是底气和实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包括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在内的小康社会,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各民族人民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总书记对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十二个必须”,充分利用我国制度的巨大优势做好民族工作,凝聚各民族人民在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当中,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党和各族人民定能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