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入阐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强调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各民族团结和谐,则国家兴旺、社会安定、人民幸福。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要格外珍惜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56个民族拧成一股绳,保持定力、脚踏实地,同心协力、踔厉奋发,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奋斗。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中华文明是各民族文化的根脉所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端正历史文化认知,突出中华文化特征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多角度全方位构建展现中华文化共同性、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事实的话语体系和有效载体,让中华文化通过实物实景实事得到充分展现、直抵人心,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铸牢中国心、中华魂,特别是要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构建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

祖国统一是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民族团结是祖国统一的重要保证。“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民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把实现社会局势的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作为硬任务,对各方面工作统筹谋划、综合发力,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推动民族团结基础不断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日益深入人心。实践充分证明,民族工作只有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才能维护和谐稳定、实现繁荣进步。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56个民族始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定能共创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美好未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萨其仁贵,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4190.html

(0)
上一篇 2022-09-12
下一篇 2022-09-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