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孤儿入内蒙 大爱无疆有真情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新营子镇人民政府 王博瀚文

“如果一位母亲收养了一个孤儿,只能说明这一个人善良的话,那么一个草原养育了3000多名孤儿,那就一定是一个民族的文化了。”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提到,新中国成立后,内蒙古创造了“三千孤儿入内蒙”的历史佳话。这是跨越地域、血缘、民族的奇迹,是绽放于华夏神州的大爱之花!

大爱是接纳,患难相助。那是灾祸频发、饥荒遍地的三年困难时期,全国粮食供应短缺。南方大批无力抚养孩子的父母只得把孩子送到上海、江苏、安徽等城市的保育院。米粮眼看就要见底,被政府收养的几千个孩子面临死亡威胁。在此危急关头,内蒙古自治区主席乌兰夫同志代表草原人民主动担起了这份国家责任,同周恩来总理达成共识,把3000多名孤儿接到内蒙古草原,并做出了“收一个,活一个,壮一个”的伟大承诺。尽管那个年代的内蒙古同样困难,但接到这份重托,便紧急部署,妥善安置。在细致入微的安排下,三千孤儿顺利投入了草原母亲的怀抱,他们被牧民们称为“国家孩子”。

大爱是呵护,无微不至。高尔基曾经说过,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那是神。“国家孩子”刚被送进育儿院时,最小的才刚刚满月,最大的也仅仅6岁。19岁的育儿员都贵玛还没有结婚,就成了他们的母亲。做饭、洗衣、煮牛奶、教语言、陪孩子们玩耍、哄孩子们入睡,每天都是从早忙到晚。晚上是最难熬的,一个孩子醒来哭,其他的孩子就跟着一起闹;如果有孩子生病,她就要顶着凌冽的寒风,冒着被狼群包围的危险,到几十公里的地方找医生……年轻的未婚姑娘和28个幼小的孩子组成了临时大家庭,她没让一个孩子挨饿受冻,直到这些孩子全部被牧民们所领养。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孩子们无一因病致残和夭折,在那个缺医少药、忍饥挨饿的年代,创造了生命的奇迹。蒙语里“额吉”是母亲的意思,都贵玛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草原额吉”。

大爱是长情,万古流芳。2019年,77岁的都贵玛获得“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在内蒙古草原上,像这样伟大的母亲、父亲还有很多,他们用毕生的心血和精力养育了和自己非亲非故的三千多名孩子,在国家有难的时候鼎力相助,尽到了一个公民的职责。五十多年过去了,“国家孩子”们也早已年过半百,儿孙满堂,他们当中有工程师、医生、政府官员,也有牧民。有的回到南方去寻亲,但更多的留在了内蒙古草原上,守着自己的“额吉”,守护着自己生长的家园。原本千里相隔,如今却骨肉相连、生死相依。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用半个世纪的真情,诠释了“大爱不分民族,真情不分血缘”。

毡房额吉暖三春,千里草原歌母亲。民族交融情似海,血脉中华一家人。这是一曲拯救生命的赞歌,更是一段民族团结的佳话。纵观历史,每一段传奇故事的背后是永恒不变的真理:“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三千孤儿入内蒙,守望相助共患难;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0)
上一篇 2021-03-14
下一篇 2021-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