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画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7日下午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第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正是因为绚丽多姿、生生不息的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中华民族书写了悠久的历史,创造了绵延不息的中华文化。

民族团结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连绵不断的重要基石。“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历史告诉我们,在多民族国家,只有保持高度的民族团结,才能实现民族解放,才能建设好国家,才能给人民群众提供幸福美好的生活。一个家庭如果不团结,可能就会导致亲人离心;一个集体如果不团结,可能就会导致人心涣散;一个民族如果不团结,可能就会导致社会动荡……我国各民族在几千年的发展变革中,逐步形成了水乳交融、相亲相爱的中华民族大家庭。近代积贫积弱的中国,敲响了各民族团结一心、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战鼓,他们用血肉筑起了战场上的“钢铁长城”,靠着团结一心打败了外来侵略者,赢得了民族的独立和统一。各族人民同心共济、团结奋斗,凝聚起了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中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民族团结是中华民族繁荣富强、国泰民安的源泉动力。“一个强大的国家,需要各民族团结起来共同维护;一个昌盛的民族,需要各族人民心连心共同奋斗。”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民族在不断前进摸索中依靠各民族紧密团结克服了来自国内、国外的种种困难和挑战,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表明,各民族团结奋斗可以大力推动国家的经济发展,实现共同繁荣,促进国家太平、人民安康。我们的56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和特色,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合作可以促进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提升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同时,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也可以创造新的机遇和市场,推动祖国繁荣富强。

民族团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经过百年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非一路坦途,而是面临着各种风险挑战。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加强民族团结,提升各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把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高度凝聚起来,56个民族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共同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我们要大力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凝聚磅礴力量;要全面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让各族人民共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各族人民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共画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李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29488091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8512.html

(0)
上一篇 2023-12-02
下一篇 2023-1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