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牧区文化动力  大力推动文化振兴

在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东部,呼热图淖尔苏木座落在乌珠穆沁草原和科尔沁草原结合处。生活在这里的牧民,世世代代以天为盖,以草为家,以畜牧为主,走过悠悠岁月。新时代,民族复兴、乡村振兴的号角在呼热图淖尔草原飘荡。2022年,呼热图淖尔苏木党委、政府强举措抓落实,动员苏木干部群众,立足新征程、新起点,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努力推动苏木文化事业实现新突破,着力提升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奋力谱写呼热图淖尔苏木文化振兴的新时代篇章。

文化振兴是精神基础。呼热图淖尔苏木依托“草原学习轻骑兵”“百姓宣讲团”等,推动文化振兴,加快建设现代乡村文明,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爱国奋斗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宣讲20余次,参与群众600余人次;苏木微信公众号转发、发布各类政策解读、英模典型、时事新闻及工作动态1000余条;建立完成苏木、嘎查(11个)两级文明实践所(站)和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除雪保畅”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慰问老弱病残送温暖”巾帼志愿服务、“书香草原”4·23读书日、“强国复兴有我北疆巾帼争先”主题读书座谈会、“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共促民族团结”主题志愿服务、“送法进牧区”志愿活动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5余次,参与志愿者300余人次;呼热图淖尔苏木以“村规民约”为抓手,更新完善11个嘎查“村规民约”、1个社区“居民公约”内容,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行动和“守村规、改陋习、重诚信、讲互助”活动,建立健全“一约五会一制”,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将草原书屋作为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完善11个嘎查草原书屋设施和工作机制,鼓励草原书屋自主开展主题活动,为就近牧民群众提供固定文化活动场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辖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推动牧区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在呼热图淖尔苏木的草原上,为了美好生活,到处都是奋进的步伐,正是这些可敬的人们,将青春奉献给草原,把年华投入于伟大的民族复兴潮流,以勤劳、勇敢、绿色、发展、富强、民主为祖国北疆筑牢生态屏障、安全屏障,新时代的呼热图淖尔人民干群同心、奋发图强,让文化振兴的步伐更加强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第一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6892.html

(0)
上一篇 2023-01-31
下一篇 2023-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