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工程学子三下乡:七彩假期伴童年,同圆梦想筑未来

为进一步关爱城市随迁子女等未成年群体,展现青年守护下一代的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成立102周年,安徽工程大学青春有我志愿队积极申报填写“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并成功入选。

在学院团委赵书记和辅导员的指导与引领下,志愿队于7月1日至10日前往芜湖市荆山街道凯旋社区开展了为期10天的志愿活动。志愿队结合去年的活动情况为小朋友准备了关于“思想引领”“健康成长”“文化传承”“艺术素养”“文明生活”“心理健康”等主题的接近30套的课程,同时结合家校教育实际,为家长排忧解难。

爱护旗帜我当先,学习党史立壮志

青少年是初生的朝日,因此加强党史教育学习对今后的价值观塑造十分重要。志愿队于7月1日特地为小朋友准备了学习“党的二十大”和“祖国旗帜在我心中”的课堂主题活动。活动伊始,采用“今天是什么日子”话题引入课堂互动环节,小朋友们跃跃欲试,积极回答问题。志愿者首先为小朋友介绍关于党的二十大的相关知识,强调少年要做有理想、有担当、肯吃苦、能奋斗的人;在旗帜学习课上,介绍国旗、党旗、军旗、团旗和队旗,志愿者告诉小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学会爱护国旗,国旗神圣且不容玷污,为小朋友们树立正确的爱国、爱党观。

以小话题塑大世界

为切实贴近小朋友的成长环境,呵护他们健康成长,志愿队打造6套话题活动、9套趣味兴趣课和4套文化拓展课。团队志愿者主要围绕“劳动最光荣”“制作美食”“如何对待网络游戏”“理想”“内外向心理健康”“如何杜绝校园欺凌”话题活动来与小朋友进行探讨。为了提高小朋友对课堂问题回答的自信,志愿者特地设置奖品奖励环节。通过劳动模范故事和劳动歌,帮助小朋友认识到劳动对人类的重要性和劳动的意义。从小朋友吃零食、玩游戏、理想追求、心理健康和校园欺凌现象入手,结合自身的经历和小道具为小朋友解说道理;采取化学实验为小朋友展示各种色素碳酸饮料的做法;利用范例视频向小朋友介绍校园欺凌的危害和普及如何保护自己的要点。

普法青春行,安全入童心

为普及法律知识,团队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基础法律知识、案例分析、问题探讨三个步骤以互动方式探讨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同时志愿者特意设计了“法治课堂小剧本—法在校园”的活动环节。表演期间,小朋友们认真扮演各自的角色,利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来灵活应对遇到的突发情况。防溺水知识普及,让小朋友讲案例来强化他们防溺水意识;交通安全教育课,通过“安全行为找茬游戏”增进小朋友对交通安全知识的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宣讲带小朋友玩垃圾分类游戏,学习如何科学分类垃圾,从而保护周围的环境。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时代创新精神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积极传承是青少年义不容辞的责任。志愿队为此开展“文化传承”相关课程,志愿者带小朋友进行绘画、粘土制作、书法、剪纸,在创作中体会中式建筑、节气、风俗节日和文字的蕴意。同时,志愿者将传统文化和科学技术结合起来,探索现代科技和传统文化的融合,体验虚拟VR眼镜的神奇,让小朋友动手制作VR眼镜,通过镜头观看3D视频,感悟科技创新的魅力。

除此之外,志愿团队每位成员结合自身专业和特长为小朋友开展了如“纺织的奥秘”“化学小实验”“编程小课堂”活动,并注重小朋友的身心健康,与小朋友在“模拟动物运动会”传球游戏中锻炼身体,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丰富有趣的课堂生活。

“七彩假期”系列活动由志愿者精心筹备,开展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多互动的有趣、生动活泼的课程。志愿团队利用各类道具和各种奖励激励措施,充分调动小朋友的学习积极性、增添学习的乐趣,帮助小朋友在日常生活和突发安全事件中正确应对,在和谐友爱的氛围中增强体魄、全面发展,在互动交流的环境下增强自信、突破自我。团队将继续发扬志愿精神,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中,为少年儿童铺垫一个七彩的童年,为建设美好社会贡献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吴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1982.html

(7)
上一篇 2023-07-22
下一篇 2023-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