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 人人有责

网络空间是亿万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秩序是社会公共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段时间以来,一些“网络水军”通过造谣引流、舆情敲诈、刷量控评、有偿删帖等方式误导网络舆论,侵害公民人身财产权利,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相关行为不仅污染了网络生态,也给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埋下隐患,必须持续实施集群打击,进行有效整治。

“网络水军”并不只是影响网络用户的购买决策和信息接收。当大量的定向特制虚假信息出现在网络空间,其破坏的是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更值得关注的是,“网络水军”已经潜滋暗长成为一条分工明确的黑灰产业链,有的在利益驱动下,通过发布违法有害信息“造热点、蹭热点”,意图操控或扰乱网上舆论;有的利用炒作负面信息实施敲诈勒索,侵害群众合法权益;有的非法提供有偿删帖和刷量控评炒作服务,破坏网络空间管理秩序。

今天,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新天地持续涌现。但与此同时,网络风向瞬息万变,新问题新矛盾也层出不穷。比如,有人迷信流量为王,以“色、丑、怪、假、俗、赌”等违法违规内容蹭热度、博眼球,制造网络乱象;有人充当“幕后黑手”,组织网络水军操纵信息、刷量控评,扰乱网络秩序;有人推崇“网络暴力”,采取逞勇斗狠、互撕攻击、谩骂吐脏等行为,污染网络环境……事实证明,互联网越是发展,整治网络犯罪、净化网络生态就越重要。尤其是近年来,从短视频传播到直播带货走红,从自媒体兴起到生活服务类平台发展,这些新情况新要求都要求我们加大整治力度、提升治理效能。

网上热点不时上演反转剧情,网民关注“感情错付”,真相大白后只能自嘲一句:“下次且得让新闻飞一会儿”……这大概是近年来不少人“网上冲浪”都有过的经历。自媒体乱象层出不穷,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造谣的成本太低,维权的成本太高。法律要让造谣者心生忌惮,才能打击网上虚假信息,遏制恶意炒作。近日,中央网信办针对自媒体造谣传谣、假冒仿冒、违规营利等突出问题出台一系列整治措施,就是要让法纪利剑树立权威,让那些唯利是图、没有底线的自媒体付出违法应有的代价。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公共情绪既不是绑架民意的道具,更不是随意收割的“韭菜”。2013年“两高”的司法解释第七条明确规定,通过信息网络有偿提供删除信息服务,或者明知是虚假信息而通过信息网络有偿提供发布信息等服务,扰乱市场秩序的,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

说到底,整治“网络水军”要保持严打高压,协同共管共治。平台、网民、立法、执法、监管等方方面面要形成合力,齐抓共管,才能抓出结果、管出成效,实现“查处一起,震慑一批”的治理效果,网络空间才能向上向善发展。期待相关部门把打击整治“网络水军”专项工作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落细,让网络空间正气充盈,维护亿万网民的精神家园。

(刘诗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武汉市汉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87986.html

(0)
上一篇 2024-03-15
下一篇 2024-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