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同心 筑梦北疆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手民族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集中概括,也是新时代做好民族工作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和总方针。

一、关于中华民族共同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战略,多次谈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中央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到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提出“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再到党的十九大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并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写入党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为全党的共同意志和基本遵循。

中华民族共同体是我国各族人民在长期历史发展中形成的政治上团结统一,文化上兼容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民族共同体,是建立在共同历史条件、共同价值追求、共同物质基础、共同身份认同、共有精神家园基础上的命运共同体。

二、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行动指南

(一)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來,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发展,创造性地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民族工作重大命题,为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9月召开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为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行动指南。

(二)辉煌成就诠释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从发展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建立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确立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推动中华民族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等方面,深刻总结了新中国7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工作的辉煌成就,为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自觉性、坚定性提供了思想引领。理论指导和实践支撑。

(三)民族工作辉煌成就

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我国在世界上高举马克思主义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和各民族共同繁荣伟大旗帜,建立并不断巩固和发展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少数民族面貌、民族地区面貌、民族关系面貌、中华民族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民族问题成为长期困扰许多国家的社会问题、西方敌对势力长期利用民族问题对我国实施干扰破坏的背景下,我国长期保持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在世界上稳固树立起了民族团结进步的“中国样板”。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前所未有地增强,中华民族的自豪感、自信心、凝聚力前所末有地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前所未末有地增强。

这些辉煌成就,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结果;是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团结奋斗的结果;是维系和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雄厚社会基础。没有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就没有中华民族的大发展;没有中华民族的大发展,就没有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牢固纽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尤晓琼,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598.html

(0)
上一篇 2023-05-29
下一篇 2023-05-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