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习近平文化思想,这是党心所向、时代所趋、事业所需、民心所盼,为我们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时代新征程,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我们党深化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规律性认识的重大成果,对于书写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文化篇,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历史意义、实践意义。

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在人类文明史上,马克思主义运用唯物史观认识文化,实现了文化理论的革命性变革。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忠实实践者,不断推动其实现与时俱进。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思深谋远,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强调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命题。这些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中的文化课题,为新时代为什么要繁荣发展文化、繁荣发展什么样的文化、怎样繁荣发展文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突破性进展、引领性创新。

坚守党的文化领导权和中华民族的文化主体性的重要保证。文化领导权和文化主体性的问题,实质上是文化由谁来领导、由谁来发展、服务于谁的问题。在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强调决不能抛弃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决不能抛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强调“结合”巩固了文化主体性;强调守护好中华文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九个坚持”,摆在首位的是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对文化建设方面的“十四个强调”,首先强调的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七个着力”,第一个就是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这些重要论述,阐明了决定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成败的关键性问题,为我们坚持正确方向、担负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定海神针”。

担负新的文化使命的行动指南。新时代新征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把握大势,指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了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强调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明确了“七个着力”的任务要求;明确了充分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的目标要求。这些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明确了路线图、任务书。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遵循。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文化在其中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鉴往知来,指出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现代化道路,是由其历史传统、社会制度、发展条件、外部环境等诸多因素决定的;强调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既要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也要精神财富极大丰富、在思想文化上自信自强;强调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华民族的旧邦新命,必将推动中华文明重焕荣光。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文明的内在联系,阐明了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文化优势,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重要遵循。

从新时代文化建设中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强大伟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我们看到了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前进速度和更加壮丽的未来。

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制定《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拳整治网络生态乱象,压紧压实属地管理和主管主办责任。意识形态领域从被动到主动,主基调自信自强、大环境清新清朗、总态势向上向好。

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强烈的历史担当,把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一项历史性工程、战略性工程来抓。无论是敦煌文化保护研究工作持续推进,还是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等重大工程深入实施;无论是《复兴文库》、“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编纂出版,还是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国国家版本馆等文化殿堂相继落成,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推动下,中华文化的“一池春水”生机勃勃。

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文化自信置于前所未有的高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全面推进文化建设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断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中国人民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两个结合”,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以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精神感召力,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文化根基,构筑起了新时代中华民族精神高峰。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必须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

在学习宣传上体现行动。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上下功夫,完整、准确、全面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科学体系和实践要求,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引导全社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将习近平文化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第二批主题教育重点安排,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组织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研讨等活动,推动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在通俗化大众化上勇创新。组织媒体开辟专题专栏,推出一批接地气的新闻力作和融媒体产品,用好各级文化文艺阵地,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惠民演出、群众文化生活,推动传遍三湘大地、温润千家万户。

在研究阐释上贡献智慧。体系化学理化是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内在要求和重要途径,也是研究阐释的重要任务和基本路径。强化学理支撑,统筹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发挥社科基金、马工程引导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研究和攻关,深入研究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依据、现实基础、发展脉络,深刻揭示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为推动这一重要思想的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体系化构建贡献智慧力量。坚持实践导向,以研究解决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基点,深化习近平文化思想生动实践总结研究,用这一重要思想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在“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中彰显更大作为。

在贯彻落实上探索路径。理论作用发挥的效度取决于理论见诸实践的深度。切实把习近平文化思想内化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强大思想武器,贯彻落实到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转化为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坚决落实首要政治任务,提升文化铸魂力。着力健全“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湘江大讲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等各有侧重又相互贯通的学习体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深入人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文化引领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深化“我的韶山行”研学活动,推进全域全员全程全面文明创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提升文化传播力。统筹内宣外宣、网上网下,开展丰富多彩的形势宣传、政策宣传、主题宣传、典型宣传,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完善工作机制精准引导舆论,当好改革发展的“推进器”、舆论引导的“定音鼓”。实施文物保护利用“六大工程”,积极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加强历史街区、古老建筑和古村落保护,深化新时代湖湘文艺精品创作工程。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产业,提升文化软实力。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和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文化产业数字化布局和转型升级,深化“一企一方案”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建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引导管理,提升文化保障力。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坚决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呈现向上向好态势。

(作者系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来源: 学习时报

(0)
上一篇 2023-10-31
下一篇 2023-10-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